每日经济新闻

    “2018天府金融指数”出炉: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甲 成都领跑中西部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1:35

    在最新一期的“天府金融指数”中,北京、上海、深圳依然位列前三甲,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而重庆、南京、武汉、天津则处于第三梯队。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月25日,“2018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正式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也于当日举行。从排名看,与去年相比,前十城市变动并不大。在最新一期的“天府金融指数”中,北京、上海、深圳依然位列前三甲,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而重庆、南京、武汉、天津则处于第三梯队。

    在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对“2018天府金融指数”进行了解读。何青表示,指数反映了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和特点,对促进各中心城市互相了解、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广州、杭州、成都处第二梯队

    据了解,“2018天府金融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完成。“2018天府金融指数”的评价范围涵盖了全国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除拉萨)和5个计划单列市,构建了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子指数,并增加了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的新型金融业态。

    从总指数的得分结果看,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全国金融中心前三位,并与其他城市拉开了一定距离;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城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减小;重庆、南京、武汉、天津处于第三梯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在全国金融中心排名中仍然具有明显优势,广州、杭州分别位列第四、第五位,而成都与杭州的差距并不大,排在第六位,领跑中西部城市。

    与去年相比,从总指数排名来看,前十城市变动不大,南京超越武汉升至第八位,这主要源于南京市在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和农村金融领域排名提升,同时武汉市在从业环境、人力资源和科技金融方面排名相对下滑。从总指数得分增长率来看,前十城市的平均增速达到6.85%,其中南京和广州表现突出,增速超过10%。成都也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其总指数得分增速为7.8%,在前十城市中位列第三。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第一梯队城市由于金融发展起步早、基础体量大,其得分增速低于平均水平;第二、三梯队城市则借助后发优势加速前进。

    成都农村金融指标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发布的子指数得分和排名来看,位列前六名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在各个子指数上的得分都比较领先,这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上体现明显。

    相对而言,北京、上海在农村金融方面表现较为一般,上海在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方面与北京差距较大,而成都则在农村金融方面排名第一。深圳发展较为均衡,广州在农村金融方面进步空间较大,杭州在人力资源方面排名较低,成都在从业环境方面排名稍显落后。对于其他城市,重庆排名第七,优势在于绿色金融,但综合竞争力难以与前几个城市相匹敌。南京、武汉和天津在传统金融领域基础雄厚,并在新兴金融业态中有独特的优势,未来进步潜力较大。

    此外,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分别对2018天府金融指数进行了点评。其中,贲圣林在点评中提到,在其研究团队做的“金融科技中心”全球排名中,成都已经排在第30位左右,远高于传统的金融中心排名。

    杨涛高度评价了“天府金融指数”的发布,认为通过指数报告,可以客观地展现当前各城市金融发展状况,尤其是地方金融在发展中的典型现象。杨涛还表示,未来或许可以在区域金融发展的评价当中,考量一下风险、管理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能力。因为,未来或大或小的风险和波动会越来越频繁,地方的金融健全与否,稳不稳定,管控风险能力的高低,从危机中恢复的能力强不强,在很大程度上也构成地方金融发展的软实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高开,道指盘初涨超150点

    下一篇

    小心,A股进入三季报“雷区”,白马股也会“引爆”!急练三招避踩“业绩地雷”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