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心,A股进入三季报“雷区”,白马股也会“引爆”!急练三招避踩“业绩地雷”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1:36

    据Wind资讯统计,10月26日~31日,两市将有2735家公司公布三季报,占全部A股数量的近八成。由于资金对经营业绩越来越敏感,也让股民们更加关注三季报的业绩波动情况,尤其是其中隐藏的“地雷”更是得小心翼翼对待。“现在的市场下,似乎只要三季报业绩有一点低于预期,股价就会有明显的反映。”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样说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目前正值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发布期,由于资金对经营业绩越来越敏感,也让股民们更加关注三季报的业绩波动情况,尤其是其中隐藏的“地雷”更是得小心翼翼对待。

    “现在的市场下,似乎只要三季报业绩有一点低于预期,股价就会有明显的反映。”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样说道。

    火山君就注意到,A股市场上的一批白马股如万华化学、通化东宝、水井坊、涪陵榨菜、海康威视等近期股价频频出现跳水,万华化学、通化东宝甚至出现“一字板”跌停,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这些个股今年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这就是俗称的“业绩地雷”。

    从10月26日起,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就将进入最高峰,如何来规避“业绩地雷”?火山君对近期的“业绩地雷”股进行了梳理,特练出三招以安全迈过“雷区”。

    近期“业绩地雷”频频引爆影响股价

    由于近期诸多政策利好频传,而A股市场股票质押风险也有所缓和,今日,A股相对海外股市走势也难得地没有出现跟跌。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市场又一个风险点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在今年一季度的年报披露窗口期,由于格力电器不分红让市场感到意外,伊利股份年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这两只在过去一年中股价都十分坚挺的白马股“跌落神坛”,同时也带动了相关板块的调整。

    让火山君觉得忧虑的是,这一现象最近又有了出现的明显迹象。

    “现在的市场下,似乎只要三季报业绩有一点低于预期,股价就会有明显的反映。”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这样说道。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观察,最近,市场上的一批白马股如万华化学、通化东宝、水井坊、涪陵榨菜、海康威视等频频出现跳水走势,甚至万华化学、通化东宝还出现了“一字板”跌停,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个股今年三季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除万华化学、通化东宝、海康威视等个股的三季报业绩明显降速外,水井坊、涪陵榨菜等虽然三季报业绩依然靓丽,但市场却盯住了其三季度单季收入有所降速的情况。其中,水井坊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90.15%,扣非归母净利润4.90亿元,同比更是大幅增长97.73%,其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尽管回落到了50%左右,但仍然不失靓丽。即便如此,这短短一个季度的业绩放缓仍然导致公司股价在三季报发布当天大跌9%。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水井坊三季度的业绩降速应是当天白酒股大跌的导火索之一。 

    而三季报业绩同样靓丽的涪陵榨菜,在昨晚公布完三季报后,今日开盘竟大幅低开近5%,盘中一度跌幅逾8%。究其原因也是三季度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同比增长25.94%;实现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16%;不过,第三季度收入增速下降至11%。对此,国泰君安今日发布研报称,涪陵榨菜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今年上半年部分经销商库存水平较高、三季度消化渠道库存导致,但公司盈利能力延续高位运行,三季度公司净利率达历史最高水平。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注意到,即使是此前已有较大跌幅的中小创个股,对业绩情况也同样敏感。昨晚公布三季报的埃斯顿,券商给的评价是“三季报略低于预期”,不过今天公司股价仍然以跌停给予了回应。

    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虽然三季报业绩尚可,但全年业绩预告则被市场解读为不及预期,如昨晚海格通信发布了三季报,今天公司股价一度跌停。中金公司认为,海格通信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但全年业绩指引低于预期。

    三招规避开“雷区”中的“业绩地雷”股

    从10月26日起,A股市场就将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最高峰,据Wind资讯统计,10月26日~31日,两市将有2735家公司公布三季报,占全部A股数量的近八成。对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不禁感到头疼,三季报密集发布阶段犹如一个“雷区”,在“雷区”行走如何能避免踩中可能引爆的“业绩地雷”股呢?

    招数一、在三季报披露前按兵不动

    从上述股价出现“跳水”走势的个股看,都缘于三季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那么如何通过提前预判业绩来规避风险呢?对此,上述上海某私募副总认为“这对研究能力是很大的考验。”

    某券商策略首席也对研判具体哪个行业、哪个个股的业绩显得有些无可奈何,“从策略层面看,我们很难做这个判断,我们只能看板块和细分行业的盈利情况,个股需要跟踪各行业的行业分析师去‘排雷’。”

    从专业人士的说法看,普通股民要想准确提前把握各行业具体个股的业绩情况怕是难上加难了。

    不过,另一位上海私募的副总经理就建议,“既然很难判断,那就先不买,等待‘靴子落地’再说。”

    招数二、关注业绩预期已充分反映的板块

    同样是白马股,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奇怪了,老板电器昨晚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情况同样不怎么样,第三季度业绩罕见地出现同比下降,怎么公司股价并没有出现剧烈波动?究其原因,原来老板电器的“业绩地雷”最早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及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时候就曾“引爆”过,当时老板电器股价曾出现连续两个跌停。因此此次三季报披露后,市场的承受能力显然有所增强。从股价来看,今日老板电器股价大幅低开6%,不过随后便逐步回升,截至收盘仅小幅下跌1.22%。

    而这一现象在最近的券商板块表现得更为明显。10月24日,券商板块的首份三季报正式披露。据山西证券三季度披露,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69.4%,其中第三季度业绩仅有577.36万元,同比下滑达95.93%。

    除山西证券外,此前还有7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及快报,各家券商前三季度预告业绩同比下滑幅度均超五成。今年来由于市场因素,券商业绩呈现逐季走低的特征,之前券商股股价不断走低也就对此有了较为充分的体现。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8日,券商板块内有多达14只个股处于破净状态。

    由于市场对券商业绩不佳已有较充分预期,叠加最近政策利好集中出现,近期券商板块市场表现抢眼。与此同时,业绩下滑明显的山西证券也因“利空出尽”走出连续上涨行情。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今日下午指出,今年券商板块三季报的业绩可能是最黑暗的时候,但从全年来看,随着股票质押风险的逐步缓解,今年券商板块全年的业绩有望较前三季度有所改善。

    招数三、适当规避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 

    海螺水泥昨晚发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大增111.2%。对此,多家券商在今日的业绩点评中用了“超预期”的字眼。

    但今日海螺水泥股价表现却“不及预期”,今日早盘一度“跳水”近7%,截至收盘时还大跌4.5%。“今天海螺水泥股价受了海外市场影响,可能有外资在卖。”某建材行业首席向火山君表示。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最近港股市场的几大水泥龙头都出现“跳水”行情,华润水泥、亚洲水泥近三天股价跌幅都较大。其中亚洲水泥近三日跌幅近20%。

    据Wind资讯显示,10月22日~24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连续3日净减持海螺水泥,近期北向资金持股占公司全部流通股的比例最高达10%,而截至10月24日,这一比例降至9.37%。   

    火山君还注意到,另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0月以来,此前一直对A股“买买买”的北向资金启动了减持模式,截至10月25日,沪股通在本月净流出128.7元,深股通净流出47.6亿元,均创出年内净流出额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以来,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A股中有不少遭到了北向资金的减持。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超5%的A股有51只,到了10月24日,其中有28只个股出现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下降。其中持股比例下降幅度大的公司为三花智控、恒瑞医药、水井坊、聚光科技、王府井、海康威视等。

    有机构对此分析认为,10月以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与海外市场的波动可能有一定关联,在海外市场波动大的时候,部分外资可能出于通盘的考虑,对此前A股的仓位进行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天府金融指数”出炉: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甲 成都领跑中西部城市

    下一篇

    双方都说没输!恒大FF紧急仲裁结果出炉 驳回贾跃亭剥夺恒大融资权诉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