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占AI风口 华为、OPPO纷纷公布人才培养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3:52

    眼下,专业人才的稀缺已经成为阻碍AI技术进一步发展、应用的瓶颈。而随着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手机厂商的竞争开始从“拼销量”向“拼品质”转型。因此,华为、OPPO等产业巨头纷纷投入巨资用于AI人才的培养。OPPO副总裁蒋安奕明确表示,OPPO本质上是一家科技公司,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各大手机厂商不是在推出AI手机,就是在推出AI手机的路上。但是眼下,专业人才的稀缺已经成为阻碍AI技术进一步发展、应用的瓶颈。

    在此背景下,10月20日下午,OPPO宣布正式启动“贝尔计划”,启动资金达2亿元人民币。OPPO计划通过科研课题联合开发、人才培养体系、科技赛事支持和青年成长激励四种形式与全球顶尖高校开展合作,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影像和新材料等科技领域。同时,OPPO还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OPPO-浙江大学联合创新中心”。

    而就在本月上旬,华为在其全联接大会上也宣布了“沃土AI开发者使能计划”,计划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投入10亿元人民币用于AI人才培养,三年培养100万开发者。

    OPPO、华为纷纷公布人才培养计划

    “(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了竞争的无人区,现在很多东西都需要探索”,OPPO副总裁、人力资源与战略部总裁蒋安奕说道。在他看来,“5G、AI等前沿科技将深刻影响全球科技格局,而具有创新思维的年轻科研人才将成为推动科技变革的关键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贝尔计划与全球顶尖高校开展合作,开放OPPO的科研平台,联动产业优质研发资源,共同培育出更多创新型年轻科研人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OPPO贝尔计划的首批启动资金为2亿元,但未来不设投入上限,研发方向主要聚焦在AI、5G、大数据、影像和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预计未来四年贝尔计划将覆盖全球20所院校、55个院系,覆盖超过12万名高校学生。

    本月上旬,华为也在其全联接大会上宣布了“沃土AI开发者使能计划”。该计划包括三个方面:面向开发者、面向合作伙伴和面向高校人才培养。其中,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计划投入10亿元人民币用于AI人才培养;在开发者方面,计划三年培养100万开发者。

    华为与高校的合作包括提供华为云AI资源与AI套件支持、联合高校与科研机构开发AI课程、帮助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AI学院与研究院等。目前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院校已加入该计划。

    据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介绍,未来会有更多高校加入该计划,国外的大学也会被纳入计划,而华为也会重新审视资金是否足够。“未来华为将为开发者提供免费训练,设立训练营,举办AI开发者大会等。”

    AI成为下一个风口,相关人才稀缺

    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手机厂商的竞争开始从“拼销量”向“拼品质”转型。而相较于去年上半年燃起的摄像头大战、下半年打响的全面屏大战来说,AI和即将被商用的5G技术更作为智能手机的变革者更被看好。

    根据《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AI领域人才约30万,而市场需求在百万量级。全球共有三百多所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每年供给AI领域的毕业生只有约2万人,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在这种供需极不平衡的情况下,创业公司、巨头公司之间对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有时候为招募AI人才,科技巨头甚至向其抛出百万年薪的橄榄枝。但对公司来说,能够获取顶级AI人才还不够,有持续人才的输送能力更为重要,这或许也是OPPO和华为大手笔投资AI人才培养计划的原因。

    此外,OPPO也在致力于改变外界对其品牌的固有印象。根据赛诺市场研究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国内整体手机市场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OPPO的销量为3808万部,排名第一。但外界普遍将OPPO近年来的成功归功于其大量的线下渠道以及大手笔的娱乐营销,而科技和研发等因素则显少被提及。

    对此,蒋安奕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科技、产品、品牌、营销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是不可分割的。我们原来对外的展示,可能给大家带来一些错觉,但我们内部清晰地知道,我们本质上是一家科技公司。今年我们会有一些变化,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也会加大招聘和招募的比重,现在我们主要招募岗位中的70%~80%都是研发人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科学家用二氧化碳合成新型生物降解塑料并实现量产

    下一篇

    “美食+”效应加速布局 “成都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在奥地利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