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9月固定投资增速反转 民间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3:07

    从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加快,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还保持在10%左右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进一步回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自年初以来,固投增速从7.9%逐步放缓至5.3%,从9月数据来看,固投增幅出现小幅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投资与民间投资数据抢眼,制造业投资增长8.7%,民间投资增长8.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加快,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还保持在10%左右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进一步回落。但是如果连续起来看,这个回落的幅度在逐步收窄。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趋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1.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7%,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投资增速总体回落,今年1~2月增速为7.9%,固投增速逐月放缓,降至1~8月的5.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同比增长3.3%,进一步回落。

    对此,毛盛勇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进一步回落。但是如果连续起来看,这个回落的幅度在逐步收窄。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基建投资是导致投资增速下滑的主因,前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长3.3%,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拖累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说明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效果。考虑到最后一个季度,预算执行一般会加快,特别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发行提速等情况,以公共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近几个月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8日,各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169.26亿元。其中,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2648.26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3.7%。

    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亮点纷呈

    在投资数据出现小幅回升的同时,投资结构正在优化,制造业投资与民间投资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7%。具体来看,增长较快的行业有,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幅1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幅18.3%。

    对此,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显著回升,新产业布局可能有一定带动作用。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从7.5%大幅上升至8.7%,对应的9月单月增速非常高。研报推测,“十三五”的新产业可能在加快布局,比如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增长达18.3%。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制造业回暖的因素比较多,内需和外需的支撑都有。巩固这一趋势还要在培育市场、打通制造、流通、消费等环节上继续下功夫,主要克服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企业和居民消费带来的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1~9月民间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

    毛盛勇介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总体来看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累计增长速度都在8%以上,还是比较快的增长。原因是,民间投资主要投向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这两个行业中大概70%属于民间投资。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长比较快,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速度也都保持在10%左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民间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何代欣认为,从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看,经过几年对民间投资的鼓励和帮助,民间投资回暖的趋势或许正在初步形成。现有的减税降费、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措施依然需要继续深化,市场准入和政府参与的界限还要更加清晰。

    连平表示,财政政策在引导和促进民间投资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引导和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重大投资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消费小幅反弹符合预期

    下一篇

    未来GDP增速继续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