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消费小幅反弹符合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3:07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反弹的支撑下,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累计同比增速6.6%,GDP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收入仍然稳健,是近两月生活必需品消费回升的主逻辑。

    华鑫证券 曹愻川

    消费略有反弹:前三季度,社零总额增速9.3%,低于去年同期1.1百分点。9月同比增速9.2%,较8月回升0.2个百分点,消费有改善趋势。从传统“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看,今年整体消费表现仍较为疲软,主要消费品中,除油价上涨带来的成品油消费增速上升之外,其余产品均有下降,其中汽车销售增速再创年内新低。在下半年通胀水平不断走高的前提下,名义消费仍未出现明显反弹。

    联讯证券 李奇霖 张德礼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前值是9.0%,但如果剔除价格因素,9月实际的社消增速只有6.4%。这意味着消费数据仍在走弱,也说明实物性消费品的通胀压力加大,社消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之间2.8%的缺口,是2012年5月以来最大的。

    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看,汽车是最大拖累项,9月增速只有-7.1%,比前值还下滑了3.9个百分点。2017年汽车类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53%,9月汽车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82%。

    华泰宏观 李超团队

    9月消费小幅反弹符合我们预期。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前值反弹0.2个百分点至9.2%,符合我们上月底的预测方向。

    今年中秋节在9月,而去年在10月,节假日效应拉动了9月消费。另外,正如我们预期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反弹的支撑下,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累计同比增速6.6%,GDP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收入仍然稳健,是近两月生活必需品消费回升的主逻辑,9月食品、饮料、服装等必需品增速继续反弹;地产后周期相关消费和通讯器材类普遍基数走低,增速回升;汽车消费增速仍然低迷。同时,医疗、居住等服务类消费稳定增长,三季度消费对GDP贡献率仍在78%的较高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年内新高 政策利好频出助力消费持续升级

    下一篇

    前9月固定投资增速反转 民间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