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建投资四季度有望迎来小幅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3:04

    前三季度投资数据中,亮点非常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至8.7%,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而民间投资增速也维持在8.7%的水平,显示民间投资维持较高的热情。

    华泰宏观 李超团队

    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14.9%,高于整体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我们同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强调扩大信用,可能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社融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这也将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我们把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预测上修到8.5%。

    财政部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提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我们认为随着资金逐渐到位,未来基建增速有望缓慢反弹。

    华鑫证券 曹愻川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起底:2018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4%,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但较1~8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下滑势头出现一定缓和。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增速为3.3%,较去年同期下降16.5个百分点,增速仍未出现止跌迹象。前三季度投资数据中,亮点非常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至8.7%,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而民间投资增速也维持在8.7%的水平,显示民间投资维持较高的热情。

    东兴证券 郑闵钢 宋劲 王长龙 吴文德

    基建投资持续回落,四季度有望迎来小幅反弹。

    1~9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主要原因一是9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显著提速。目前专项债发行进度超预期。专项债发行的提速将在一定程度推进基建项目的审批和落地。

    二是与基建相关的水泥和钢铁数据均有所回暖。9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7.5%,较8月份大幅增长4.8%,与此同时本月高炉开工率也在不断的回升,10月中旬唐山高炉开工率相比月初回升1.22%至61.59%。与基建相关的水泥累计产量同比增速也在不断的回升,7~9月份增速分别为-0.3%、0.5%、1%,说明基建启动预期逐步增强。

    第三,四季度由于进入冬季,部分地区将停工,认为10月份或将成为抢开工、抢进度的关键一月,预计10月份基建投资将迎来小幅反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息重创楼市!美国9月成屋销售创近三年新低

    下一篇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年内新高 政策利好频出助力消费持续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