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盛股份终止收购的标的突遭诉讼 钱江摩托要它还近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0:28

    一直以来,康盛股份(002418,SZ)想要收购关联企业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在经交易所问询之后,康盛股份今年6月宣布终止收购。随着钱江摩托(000913,SZ)10月18日的一则公告,舒驰客车拖欠供应商货款的事项被曝出。钱江摩托称,舒驰客车存在拖欠其子公司货款、质保金的行为。钱江摩托诉讼要求舒驰客车支付1.998亿元费用。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直以来,康盛股份(002418,SZ)想要收购关联企业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舒驰客车)。在经交易所问询之后,康盛股份今年6月宣布终止收购。

    随着钱江摩托(000913,SZ)10月18日的一则公告,舒驰客车拖欠供应商货款的事项被曝出。钱江摩托称,舒驰客车存在拖欠其子公司货款、质保金的行为。钱江摩托诉讼要求舒驰客车支付1.998亿元费用。对于钱江摩托而言,近2亿元的赔偿金并不小,公司去年一年实现的净利润不过8274万元。事实上,在此前康盛股份的重组方案中,烟台舒驰高达95%的资产负债率曾备受质疑。

    因拖欠货款等事项遭诉讼

    10月18日,钱江摩托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钱江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电公司)于10月11日向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并于17日收到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立案申请告知书》。锂电公司起诉的对象是舒驰客车、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及陈汉康。

    锂电公司表示,其与舒驰客车之间系长期供货合同关系,双方之间一直采取滚动供货、付款的方式合作,其向被告供应动力电池系统。

    2017年7月14日,锂电公司与舒驰客车签订有关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总成供货合同,合同总价款为2.25亿元。其中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被告陈汉康承诺对合同货款清偿承担连带责任,并调整供货数量。

    此后,舒驰客车陆续以各种理由拖欠货款未能按约支付。且舒驰客车无正当理由拒收最后一批101组动力电池,造成锂电公司该合同项下最后一批101组动力电池产品存放在仓库至今无法处理。另外,在2017年底与舒驰客车签订的另外一项合同中,舒驰客车也存在逾期货款未支付的问题。

    锂电公司表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舒驰客车拖欠原告货款、质保金总额达1.09亿元,并拒收为其生产的货值2606万元的特定/专用产品。锂电公司认为,以舒驰客车现在经营状况及付款情况来看,舒驰客车已逾期和尚未逾期的货款及实质上为销售尾款的质保金均难以支付。锂电公司诉讼要求金额为1.998亿元。

    钱江摩托表示,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其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时无法准确估计。而舒驰客车最近两年均是钱江摩托的前五大客户,2016年、2017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23亿元、9639.3万元,分别占营收比为5.45%、3.55%。

    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舒驰客车的公开电话。“我不知道(你)从哪里得到的消息,也没有收到通知,你从哪里得到的,就从哪里问。”对方表示。

    4个月前终止收购舒驰客车

    舒驰客车官网介绍称,公司是中国客车企业中最早的生产厂家之一。自2017年以来,康盛股份一直想要收购舒驰客车。根据其2017年6月公布的预案,拟收购舒驰客车95.42%的股权,烟台舒驰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0.4亿元。

    按舒驰客车当时公布的财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2.6亿元,负债高达21.5亿元,净资产仅有1.0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5%。2015年、2016年,舒驰客车分别实现净利润为亏损3625万元、1.97亿元。

    康盛股份收购一事可谓是一波三折,期间遭遇交易所的多次问询。今年6月8日,康盛股份宣布不再收购舒驰客车。康盛股份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解释称,主要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收购会造成流动性资源紧张且筹资压力较大。

    记者注意到,在之前的重组方案中,康盛股份并未提及舒驰客车拖欠钱江摩托子公司货款一事。“诉讼还没有审理,这事还没有确定真实性,所以没有进行披露。”康盛股份董秘毛泽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拆雷"细节曝光!深圳国资首批100亿驰援名单确定,质押率6-7折

    下一篇

    减税降费效应加快释放 9月国内增值税增速由正转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