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北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 煤炭消费占比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8:59

    专项督察发现,河北省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2017年,河北省全社会煤炭消费量2.75亿吨,煤炭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比例达8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环境部介绍,2018531日至630日,督察组对河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截至2018831日,督察组交办的4721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3728家;立案处罚640家,罚款4677万元;立案侦查58件,拘留106人;约谈114人,问责613人。

    督察指出,河北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试点整改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督察整改态度仍然不够坚决、责任落实和措施推进仍然不够有力,甚至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具体包括:一些地方和部门推动整改态度不坚决;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表面整改问题较为突出;敷衍整改问题依然存在。

    其中,在地下水方面,督察强调,水利部门地下水超采治理不到位,2013年至2017年,河北省压减地下水28.65亿立方米,离目标39亿~42亿立方米还有较大差距;沧州市南水北调受水区内水源替换滞后,在具备地表水替换条件后,部分项目仍大量取用地下水,青县、吴桥县自来水公司2017年取用地下水量分别达到840万立方米和150万立方米;辛集市奥森钢铁公司仍有无证自备井14眼,2017年取水量达484万立方米。

    同时,专项督察发现,河北省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督察强调,2017年,河北省全社会煤炭消费量2.75亿吨,煤炭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比例达8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张家口市和衡水市煤炭消费量分别较2016年增加47.5万吨和8万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履职不到位,入省煤质管控流于形式,承德市4座检查站有3座从未进行煤质抽检。工商部门对劣质散煤处置监管不到位,衡水、邢台、沧州、保定等市2016年以来抽检发现不合格煤样均达上百个批次,但实际没收处置总量仅有400余吨。

    此外在油品方面,劣质油品没收处置责任界定不清,邯郸市2016~2017年共检出912个批次油品不合格,从未对劣质油品进行没收处置;保定市共检出560个批次油品不合格,仅没收劣质柴油1吨。

    为此,督察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要对照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加快调整空间格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执掌恒天集团10年的董事长张杰被查 一手做大的金融业务毛利贡献近年缩水

    下一篇

    徐和谊:2022年北汽所有车型将力争实现智能驾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