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江苏对未完成减煤任务城市反而给高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7:39

    减煤是江苏省产业升级的关键举措,也是落实督察整改的重要措施,但对如此重要的任务,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研究不多,推动不力,对未完成减煤任务的扬州、淮安2市不仅不予问责,反而给予高分。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环境部介绍,6月5日至7月5日,督察组对江苏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江苏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3910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4051家;立案处罚1706家,罚款30091万元;立案侦查34件,拘留64人;约谈480人,问责614人。

    督察也指出,整改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

    督察称,一些地方和部门担心环境保护抓得紧会影响经济发展;一些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心存侥幸,得过且过,问题久拖不决。

    据介绍,减煤是江苏省产业升级的关键举措,也是落实督察整改的重要措施,但对如此重要的任务,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研究不多,推动不力,对未完成减煤任务的扬州、淮安2市不仅不予问责,反而给予高分。企业虚报减煤数据情况十分普遍,镇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甚至代填代报企业虚假耗煤数据。仅徐州、南京、镇江3市2017年虚假减煤量就高达500余万吨,占三市上报总量的47%。

    同时,专项督察发现,江苏省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具体表现在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不够到位;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到位;部分区域扬尘污染严重;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不力等。

    为此,督察要求,要将减煤减化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长江大保护,全面控源截污,清理整治违规占用岸线问题;加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湖滨湿地治理恢复;大力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行为,严控环境隐患。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江苏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不止深圳、顺德 杭州亦酝酿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

    下一篇

    华晨雷诺将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 两年引进三款电动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