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双创”升级版 成都率先出台十大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0:19

    10月16日,成都市科技局召开了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作为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具体抓手,成都针对性出台了10条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涉及人才、载体、科技金融等十个方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成都出台了《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自今年9月我国部署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以来,成都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的城市。

    10月16日,成都市科技局召开了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作为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具体抓手,成都针对性出台了10条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涉及人才、载体、科技金融等十个方面。

    10条措施助力“双创”升级

    经过几年的努力,创新创业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近日,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

    10月8日,第四届全国双创周期间,《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印发施行。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结成都近年来双创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从人才、载体、企业、金融、平台、服务、就业等10个方面作出政策安排,政策措施注重系统性和操作性。“我们希望借此增强‘双创’带动就业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该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十条措施包括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型企业培育,赋能创新创业载体,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优化“双创”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其中提到,打造“双创”升级版,科技企业是重要抓手,双创载体是具体承载,校院企地的深度融合、技术转移转化是新的增长点。同时,政府将搭建平台,鼓励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开放共享相关资源。

    释放资本市场能效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具体措施中,特别提到了资本在“双创”过程中的。

    一方面提出“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构建“五科”金融链条,打造企业金融全生命周期,构建政府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深度参与的金融支撑体系,支持科技型企业打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落户成都,通过金融支撑效能的释放带动双创工作升级。

    一方面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落实普惠、专项税收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双创工作加速升级。

    “构建‘五科’联动服务链条,完整覆盖企业融资链条,是成都与其他很多城市不一样的特点。”成都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创业服务处处长丁琴介绍。

    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创业服务处副调研员余杰说:“希望通过科技金融和税收优惠等手段,释放资本市场能效,推动“双创”工作升级。”

    余杰表示,实施“科创投”解决首投,建立规模1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基金已投资75个项目,实现投资5.2亿元。实施“科创贷”解决首贷,建立规模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共有1418家科技中小企业获得“科创贷”信用产品贷款31.34亿元。此外还有“科创保”“科创券”“科创贴”,都是希望通过金融支持的手段,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发债融资等多渠道融资,不断强化金融能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丰飞鸿-98大型无人机公开首飞 物流“无人机空战”火力全开

    下一篇

    9月物价涨幅创年内次高 CPI、PPI剪刀差收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