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银行计划发行150亿美元中期票据 6月末集团境外机构发行中期票据余额人民币386.7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8:34

    农业银行10月16日在上交所公告,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申请该行150亿美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上市。根据发行计划,农行将在10月11日后的十二个月内向专业投资者发行债券。根据农业银行在上交所披露的信息,该行于2014年7月、2015年7月通过港交所曾分别计划发行150亿美元中期票据。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农业银行10月16日在上交所公告,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申请该行150亿美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上市。根据发行计划,农行将在10月11日后的十二个月内向专业投资者发行债券。

    业内人士此前分析,受益于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灵活汇率形成机制等制度安排,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信心明显增强,相比以往,中资金融机构的融资便利度进一步增强。

    上述人士称,中资银行通过发行境外中期票据、存单等其他证券进行主动负债,优化负债结构,有序化解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这些都整体助推了中资银行境外融资需求的提升。

    根据农业银行在上交所披露的信息,该行于2014年7月、2015年7月通过港交所曾分别计划发行150亿美元中期票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农业银行美元固定利率中期票据余额折合人民币为198.92亿元,美元浮动利率中期票据余额折合人民币为129.02亿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曾建立规模为5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计划。农业银行官方曾表示,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成立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后,可灵活运用不同计划发债,缩短发债时间,降低融资成本,扩展资金来源渠道。建立中期票据发行计划也是农业银行落实建立“海外筹融资中心”,打造境外融资平台的有力举措,将对支持香港分行及农业银行其他海外分支机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资金来源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速稳中放缓,传统的信贷资产增速下降,商业银行存贷利差被动承压。面对发展环境的变化,中资银行业积极抓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普遍加快了国际化步伐,积极拓展海外机构布局和跨境业务,有效对接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和全球布局过程中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

    农业银行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至报告期末,农业银行集团由境外机构发行的中期票据余额折合人民币为386.71亿元,其中包括美元固定利率中期票据、人民币固定利率中期票据、美元浮动利率中期票据、港币固定利率中期票据、港币浮动利率中期票据、欧元固定利率中期票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张阳党籍!依纪依法追缴涉案财物

    下一篇

    长春长生公司被处罚没款9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