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塑控股控股股东关键人员变更 湖北资管与李雪峰撕破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0:24

    公司重要人员变动,老板居然不知情?如此局面可谓诡异。不过,因为目前复杂的控制权归属,此事发生在西藏麦田身上似乎并不那么让人意外。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场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控制权的争夺正在华塑控股(000509,SZ)上演。

    根据上市公司15日晚间公告,其控股股东西藏麦田的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在近期发生了变更。诡异的是,对于上述变更,西藏麦田实际控制人李雪峰称其完全不知情。而西藏麦田方面还称,湖北资管全资子公司新宏武桥私刻西藏麦田公章,捏造西藏麦田股东会决议文件,擅自变更西藏麦田相关人员;截至目前,湖北资管对此尚未公开发声。

    西藏麦田的人员变动,笼罩着一层疑云。

    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

    华塑控股在10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查询获悉,西藏麦田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于9月30日由康顺变更为吴波。公司向西藏麦田发出“其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的问询。10月15日,西藏麦田向上市公司提交《回复函》称,上述人员由康顺变更为吴波一事,西藏麦田、西藏麦田股东浦江域耀及西藏麦田实际控制人李雪峰完全不知情。

    公司重要人员变动,老板居然不知情?如此局面可谓诡异。不过,因为目前复杂的控制权归属,此事发生在西藏麦田身上似乎并不那么让人意外。

    早前,西藏麦田为浦江域耀全资子公司。西藏麦田对湖北资管负有7亿元债务,浦江域耀以其通过西藏麦田持有的华塑控股1.982亿股提供质押担保,同时浦江域耀以其持有的西藏麦田100%股权提供担保。由于浦江域耀无力解决西藏麦田所欠湖北资管7亿元债务,浦江域耀于今年7月将其所持有的西藏麦田100%股权变更登记至新宏武桥名下,作为其与西藏麦田对湖北资管所负债务的担保措施(即让与担保)。

    按照华塑控股8月初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所称,西藏麦田股权变更到新宏武桥名下,并不意味着浦江域耀的股东权益及实际控制权因此而丧失。

    据悉,西藏麦田、浦江域耀、新宏武桥于8月3日签署了相关《补充协议》。各方约定,需要西藏麦田的股东行使股东权利进行表决、签署的任何事项或文件,新宏武桥需向浦江域耀及其法定代表人进行书面通知,新宏武桥必须按照浦江域耀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书面回复意见对事项或文件进行表决、签署。西藏麦田的证照和印鉴仍由浦江域耀管理控制,新宏武桥使用上述证照和印鉴需经浦江域耀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书面同意等。通过上述约定,李雪峰在“失去”对西藏麦田持股的情况下仍保持着对西藏麦田的控制。   

    在《回复函》中,西藏麦田表示,新宏武桥在浦江域耀和李雪峰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私刻西藏麦田公章,捏造西藏麦田股东会决议文件,擅自变更西藏麦田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西藏麦田认为,新宏武桥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其将通过司法途径追究相关当事方的违法责任,并要求新宏武桥按照三方协议约定恢复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变更前工商登记状态,注销其私刻的公章。

    湖北资管用自己人取代自己人?

    一位长期关注华塑控股的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康顺为湖北资管方面的人,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此番取代康顺的吴波大概率也是湖北资管方面的人。西藏麦田此番人员变动,应该是湖北资管和李雪峰方面围绕西藏麦田控制权的一场博弈。一旦湖北资管拿到西藏麦田的控制权,就可以间接控制华塑控股。

    资料显示,在西藏麦田全部股权当初变更到新宏武桥名下的同时,西藏麦田的法定代表人、高管层便同步发生了变化,康顺取代李雪峰成为西藏麦田法定代表人等。公开资料显示,康顺为湖北资管董事兼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华塑控股的股权,湖北资管此前也已有所行动。

    早前,湖北资管向成都中院申请执行西藏麦田公证债权文书一案,执行标的本金7亿元及利息。成都中院于8月下旬裁定,冻结西藏麦田持有的华塑控股1.982亿股股份及孳息;冻结时间从2018年8月24日起至2021年8月23日止。

    而根据华塑控股10月15日晚间的公告,西藏麦田已于10月12日正式向成都中院提交《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申请书》,申请中止本案执行程序。据《回复函》所称,成都中院已受理西藏麦田提交的材料并且立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次新股板块大幅下挫

    下一篇

    锤子科技总裁彭锦洲独家回应:解散成都分公司传言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