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月内大宗交易市场两大佬收罚单:一个被公开谴责,一个被罚没超36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0:53

    据了解,浙江思考投资因为违规买入ST慧球股票达6.1%未披露而被公开谴责。同时,作为大宗交易市场的长期大买家之一、任行投资任良成近期也收到了行政处罚书,被罚没超3600万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监管层对于私募行业的违法违规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在10月12日,证监会通报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对126家存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在10月12日发布了关于对浙江思考投资及其负责人、一致行动人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据了解,浙江思考投资因为违规买入ST慧球股票达6.1%未披露而被公开谴责。同时,作为大宗交易市场的长期大买家之一、任行投资任良成近期也收到了行政处罚书,被罚没超3600万元。

    违规买入ST慧球股票达6.1%未报 思考投资被公开谴责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私募行业的违法违规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市场的私募频频被爆收到监管函,而近期新三板挂牌的浙江思考投资因为在大宗交易背后存在的问题而遭到交易所的公开谴责。10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对浙江思考投资及其负责人、一致行动人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思考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寿清作为ST慧球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持股达到5%时,未披露一致行动关系和权益变动报告书并停止买卖,且违规买卖股票数量、金额巨大,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方网站

    据查明的事实显示,广西慧球科技股东浙江思考投资与自然人张寿清构成一致行动人,在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期间,思考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交易方式买卖公司股票。其中2014年9月4-10日期间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并于2014年9月9日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1%。但思考投资及张寿清在持有ST慧球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按规定停止股票买卖,也未按规定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浙江思考投资及其负责人岳志斌、一致行动人张寿清予以公开谴责。对于上述纪律处分,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实际上证监会已在2018年1月11日对浙江思考投资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思考投资、张寿清给予警告;对思考投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岳志斌给予警告。对思考投资超比例持股未报以及在限制转让期内买卖证券行为合计罚款670万元;对张寿清超比例持股未报以及在限制转让行为合计罚款130万;对思考投资岳志斌处以30万元的罚款;

    据思考投资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是专注于大宗交易市场投资的阳光私募,公司的主要盈利方式为:通过在大宗交易平台购得低于二级市场价格的股票后,在短期内再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获取收益。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本次公开谴责,对于私募机构来讲是一个提醒。私募行业不是法外之地,同样需要合规。私募行业的问题一直存在,因此行业的自律要求是必不可少的,本次公开谴责有利于促进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

    任良成利用大宗平台影响股票价格 被罚没超3600万

    大宗交易市场的长期大买家之一、任行投资任良成近期也收到了行政处罚书。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任良成和任良斌在2015年12月8日至2016年4月11日半年时间内,使用上海任行投资及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员工和融资方提供的共11个账户,通过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交易、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等手段,操纵海航控股、南威软件等6只个股,动用资金量超过15.3亿元。

    证监会官方网站

    任良成实际控制账户组和涉案资金,雇佣交易员实施操纵行为,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任良斌具体负责指挥操纵行为,应当承担次要责任。对此监管层对任良成、任良斌操纵黄河旋风、*ST毅达的行为,没收任良成、任良斌违法所得754.3万元,并处以2263.1万元的罚款;对任良成、任良斌操纵海航控股、南威软件、迪马股份、杭电股份的行为合计处以600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实际上这并不是任良成第一次受罚。任良成在2015年12月、2016年11月就因操纵股价先后两次被证监会处罚,分别被罚没3657万元、3亿元。2015年因任良成动用“沈某”等20个证券账户操纵16只个股,以任行投资为平台,通过大宗交易获得股票,采用高价申报、大笔申报、虚假申报等方法,于前案的数只股票的尾盘、后案数只股票的盘中,实施了操纵行为,累积动用资金量过2亿元。最终证监会没收任良成违法所得1828.51万元,并处以1828.51万元罚款。

    2016年任良成收到的罚单达3亿元,也是因为任良成控制、使用其本人及任行投资员工和融资方提供的账户,共涉及“沈某”等32人的53个证券账户,通过大宗交易买入股票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以谋取盈利。为完成大宗交易买入股票在二级市场的顺利卖出,任良成在17只股票大宗交易日之前或之后,通过高价申报、撤销申报等手段,使股票价格产生较大的涨幅,并于大宗交易日后的次日或几日内卖出,累积动用资金量超20亿元,最终证监会决定没收任良成违法所得9999.47万元,并处以19998.94万元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同样炒钢铁 冰火两重天:股票萎靡,期货媲美“白马股”!原因在此

    下一篇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智能城市专项规划项目招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