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机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卫华:检验检测认证助力科技创新向产业转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3:33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机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卫华在会上表示,国家质量基础(NQI)是一个国家建立和执行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所需要的质量体制框架的总称,近年来非常热门。

    李卫华认为:“检验检测认证能够助力国家轨道交通的质量提升,也能够助力科技创新向产业转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解决全球问题的终极答案。”

    检验检测认证助力轨交质量提升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我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铁建设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运营速度和整体配套措施处于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了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市场和需求。

    在李卫华看来,“一带一路”合作中,我们的硬件设施都做得非常好,但是比如国际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检验检测专业化人才培养、商业化的人才培养等“软”的方面都是相对薄弱的。“所以这是下一步我们企业走出去需要关注的一个点,在自由贸易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学习国际互认体系中的一些措施和要求,符合规则是我们走出去必备的软条件。”用李卫华的话来说,就是“懂了规则才能去玩”。

    当我国轨道交通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大家意识到铁路产品的品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李卫华表示,“比如乘客对轨道交通、对列车有了更多要求,在安全、环保、舒适必不可少”。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对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认证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解决全球问题的终极答案。”李卫华表示,很多发达国家把国家质量基础的概念,引入到了他们的国家战略当中。2016年世界认可日上,国家认监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手段,助力我国高铁的质量提升。

    NQI创新基地推动轨交行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认监委了解到,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目前有机构36796家,营业收入约2632亿元。其中,检验检测机构36327家,从业人员111.9万人,营业收入约2377亿元,累计出具检测报告3.8亿份。

    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到要在未来5~10年内形成一批有公信力、影响力的产品认证品牌,其中包括轨道交通的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

    经过长期研究,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总结出一个规律:一个新的科学理念的提出,很快会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和研究,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尤其是这个研究已经出现了阶段性成果或是科研成果的时候,热情会逐步下降。李卫华表示,在产业逐步形成的过程中,NQI会对产业形成巨大的支撑、推动作用,“所以说,检验检测认证是科技创新向产业转化的具体实施手段”。

    “近期,新都与西南交通大学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和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NQI)创新基地,双方将构筑占地1000亩的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创新谷,校地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李卫华还指出,“新都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产业、联合质量提升的管理部门,通过NQI创新基地共同推动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未来新都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着实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耶里尼克:新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令人印象深刻

    下一篇

    “要拥抱,不要墙” 美墨部分边境短暂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