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盘一分钟击穿“熔断底”2638点 A股再现千股跌停后将如何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23:2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0月10日美股低开低走,前期涨势较好的科技股成下跌主力,收盘道指暴跌逾800点,跌幅3.15%。

    美股的下跌也使得亚太股市迎来大幅调整,沪指10月11日追随外盘跌势低开低走,收于2583.46点,收盘跌幅5.22%,将两年前的2638点“熔断底”跌穿,同时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两市合计成交超350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上千只股票跌停。

    反弹将大概率出现

    10月10日道指暴跌逾800点,跌幅3.15%,也是近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下跌4.08%,创逾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3.3%,不仅是2016年11月以来最长连跌,也是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整体来看,美股总市值一日蒸发8.7万亿美元。

    受美股暴跌影响,10月11日A股大幅低开,上证指数一分钟内即跌破“熔断底”2638点,下午开盘后直接击穿2600点,最低探至2560.32点,收于2583.46点。沪指失守2638点这一重要心理防线,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是相当残酷的。

    川财证券研报指出,近期美债收益率抬升速度明显,扩张加速的脚步背后,市场担忧美债收益率飙升会引发蝴蝶效应,导致潜在市场泡沫破裂从而引发市场衰退。近期避险资产黄金的价格上行也侧面反映了上述情况。美股下跌是因为泡沫成分居多,而在此之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早处于低位,不像美股在大跌之前处于高估值风险位置。10月11日A股受全球股市回落冲击,更多的原因是短时间内外围市场暴跌所带来的输入性“黑天鹅”事件影响。

    正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从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在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股市往往会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快速的反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大盘跌幅超过7%的累计出现过8次,其中在暴跌次日出现反弹的有5次,占比62.5%,只有3次第二日大盘继续下跌。

    例如:2007年2月27日下跌8.84%,次日上涨3.94%,后十日上涨6.96%;2008年6月10日下跌7.73%,次日下跌1.57%,后十日下跌20.21%;2008年1月22日下跌7.22%,次日上涨3.14%,后十日上涨0.88%;2008年1月28日下跌7.19%,次日上涨0.87%,后十日下跌3.4%。

    此后2015年也出现了3次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2015年1月19日下跌7.7%,次日上涨1.82%,后十日上涨49.06%;2015年6月26日下跌7.4%,次日下跌3.34%,后十日下跌6.82%;2015年7月27日下跌8.48%,次日下跌1.68%,后十日上涨5.45%。

    对10月11日市场大跌,品今(北京)资产副总经理刘晓冬从股指期货方面进行了解读。刘晓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三个股指期货的1810合约一直处于升水状态,且在10月11日开盘时股指期货仍为正基差。但截至收盘,各股指期货主力合约都呈现了小幅贴水。在1810合约仅有6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出现了贴水,表明了市场对短期股市的悲观情绪。

    刘晓冬还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1日股指期货大幅下跌后,主力合约的持仓量并没有明显变化,空头套保资金不敢轻易离场,而多头资金也不愿在股指创出近三年新低时认亏出局。近期多空角逐仍很激烈,股指仍将保持较大振幅。

    悲观情绪集中释放

    对于之后市场走势,优聚资本基金经理李荦明确地指出,受美股大跌的影响,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悲观情绪蔓延全市场。但是应该看到,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往往是情绪宣泄的集中表现。在这个时点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然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经济运行已经表现出足够的韧性,但全球的不确定性正在提升,风险累积也需要逐步释放。李荦认为,A股这种过激的情绪宣泄是有限的,在经历了市场明显调整后,空头力量或将进一步衰减,后续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金塔投资首席研究员沈航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创业板指数已经早于沪指创出新低,这种情绪在10月11日是一次悲观情绪的集中释放。此外,资金出现流出与10月长假中外围市场波动有关,资金是对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作出避险,不单纯针对A股。

    沈航同时也强调,A股的政策底部已经形成,2700点一带的政策变化是明确的维稳信号。但市场底部需要不断地由投资者消化利空,同时企业业绩是否能在未来四个季度保持增速才是关键。市场底的信号来自于持续的交易萎缩和企业业绩改善,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

    对于中小创个股领跌市场这一现象,沈航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行业竞争格局主要由企业竞争力决定。如果行业增速下降,龙头企业将依靠市场占有率获得收入,而中小企业本身体量较小,竞争力相对较弱。创业板的业绩弹性主要体现在增速上,如果增速下滑,估值可能会再次变高。目前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主要来自内需驱动,包括食品饮料、新零售、医药等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轨道交通的新都谋略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跌破2638点 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