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大增三成 发行规模不升反降1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20:46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0132款,同比增长33.23%,发行规模为1.54万亿元,同比下降15.05%;成立市场方面,前三季度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8412款,成立规模为1.16万亿元,同比下滑27.69%。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三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出现回暖。用益信托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成立数量均保持回升局面,不过产品的平均发行规模和平均成立规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而从前三季度整体情况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0132款,同比增长33.23%,发行规模为1.54万亿元,同比下降15.05%;成立市场方面,前三季度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8412款,成立规模为1.16万亿元,同比下滑27.69%。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指出,信托公司已逐步适应资管新规的要求,对信托业务的调整已有初步成效,信托产品的投放更加积极。但受制于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外部环境变化,投资风险暴露,资金端上缺口比较大。相较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产品的平均募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集合产品的资金募集愈发困难。

    三季度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逾38%

    用益信托的报告显示,在发行方面,三季度共有6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集合信托产品3938款,环比上升13.59%,发行规模5241.08亿元,环比下滑5.94%。在成立方面,三季度共有60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3656款,环比上升38.43%,募集资金3810.65亿元,环比下滑14.19%。

    喻智表示,与发行市场类似的是,集合产品的平均成立规模同样出现下滑,集合产品的资金募集状况堪忧。新的政策对交易对手合规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过往与类金融机构、非持牌金融机构在资金与资产方面的合作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受到更大限制,无论是金融机构资金还是其他机构资金将更为收紧。个人投资者方面,受经济下行以及外部环境压力的影响,投资风险上升,投资选择趋于保守,信托公司往往需以高收益吸引客户。

    就投向领域来看,房地产连续三季度占据高位,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房地产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超过4548亿元,占前三季度集合产品累计募集资金的39.37%,第一、二、三季度规模分别为1202.90亿元、1683.58亿元、1662.37亿元,三季度环比下滑1.26%,但募集资金规模占比43.62%,环比上升5.71个百分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指出,在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信贷、债券、非标等诸多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形下,信托渠道融资已经成为房企融资的救命稻草,重资产运作的房企几乎不计成本地从信托渠道获得融资,房地产信托大幅增长依赖于房企强劲的资金需求。但由于融资成本高企和监管政策的收紧,未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将有所下降。

    前三季度平均预期收益率现稳步上升趋势

    在收益率方面,前三季度集合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同时,三季度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3%,同比增加1.2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集合产品的平均期限稳步下行,流动性进一步增加。具体在各期限信托产品占比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期限在1年以内、2-2.5年和2.5年以上的集合产品的比重下滑较大,而1-1.5年期和2-2.5年期的中期集合产品比重大幅上升,三季度比重分别达到37.85%和40.96%。

    喻智表示,在信用风险频发,违约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下,保持产品良好的流动性有利于信托公司控制风险。因此,中期限的集合信托产品大量发行在情理之中。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信托业兑付问题频发。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共发生信托违约事件39起,涉及金额139.46亿元,以工商企业类信托为主。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企业的信用危机频发是兑付危机的主要原因,今年企业融资环境的明显紧缩,非标、信贷、发债等各融资渠道的成本大幅攀升,且受监管冲击和回表影响,企业再融资来源受压制,导致信用风险暴露增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股指期货明显拉升

    下一篇

    五洲国际债务危局发酵 又有债权人要求偿还超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