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人眼中的人工智能:现在没钱赚,将来有“钱”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20:24

    在投资界来看,人工智能的投资往往投资回报期很长。“比如说教育和医疗,医疗领域,大家投了一批公司。我们也投了几个,大家都没挣到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主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说道。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11日~12日,由IDG集团举办的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日(10月11日)上午举行的大会主论坛上注意到,与会人工智能企业界及资本界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历经前几年发展,2018年已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

    在此前7月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所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11家,位列全球第二。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融资有1208笔,中国占到31%,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投资者的重要布局。在本次论坛上,全球化投资机构Qualcomm(高通)集团全球副总裁、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告诉记者,中国与美国的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的人工智能更实用,而美国企业比较注重创新突破,很多观点和想法都是前人未有,但经常找不到应用场景。

    与会投资人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的投资一般回报周期长。但是记者注意到,大多数资本界人士都提及的一个趋势是,资本如今也越来越关注人工智能的ROI(投资回报率)。

    人工智能今年开启产业化落地

    近年来,人工智能一直是各界投资的焦点。记者从10月11日上午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主论坛“人工智能产业化领袖峰会”上获悉,也许技术端、学术端,人工智能产业还有层层发展障碍,但是在商业端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几年发展,人工智能已经由虚转实,拒绝概念炒作,剔除泡沫。今年大会的主题主要是深入探讨人工智能产业落地。Aibee创始人兼CEO林元庆也表示,AI的赋能落地已经在非常多的行业深度展开,其中包括零售、安防、金融、医疗、旅游等。“2018年就是AI的产业化落地的年份。”

    沈劲对在场媒体表示,高通创投作为全球化投资机构,在中国、美国、印度和以色列等国家都有大量投资案例,因此对各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比较了解。他表示,中美在AI上比较明显的区别是,美国的创新企业比较关注突破性的创新,他们提出的观点、想法完全是突破性创新,就是以前没有人尝试过的。但是它遇到的瓶颈就是难落地,应用场景有时候找不到。而在中国,AI方面的创新很快就能找到应用场景。

    “中国市场在人工智能上面的科技含量其实已经相当高了,在实践中,中国的人工智能更加实用。以色列和美国都比较类似,比较擅长突破性的创新。它们希望提出一个算法,然后把全球作为它的应用场景。我今年去过以色列,我觉得在人工智能上,以色列和中国有很好的契合点,就是以色列做‘0到1’的工作,然后中国再把‘1’做到‘100’。”

    ▲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摄

    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杜枫则告诉记者,在中国,人工智能在与传统产业结合过程中,最难的地方在于,很多产业此前并没有数字化和信息化,需要补课。“智能化浪潮过来了,但是这些传统产业其实不能够一步踏入智能时代,而最紧迫的其实是把信息化和数字化工作的课补上。在人工智能领域,不存在弯道超车,你可以小跑快跑,但是你不能越过信息化、数字化直接进入智能化。”

    大多投资并不赚钱

    在投资界来看,人工智能的投资往往投资回报期很长。“比如说教育和医疗领域,大家投了一批公司。我们也投了几个,大家都没挣到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主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说道。周逵表示,在投资界,大家对于这个投资回报的看法不同,有人认为是好消息,有人认为是坏消息,但是红杉资本对此保持正面、积极的态度。“简单的说,我们是一个商业机构,我们注重长期大的回报。竞争的结果是,你必须注重长期的机会,大的产业机会,你才能看得到大的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人工智能在历经前两年的投资泡沫之后,大部分资本实际上都开始理性地关注投资回报率。

    厚生利用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总裁栾凌表示,从投资界来讲,除了非常关注应用场景怎么落地,还有一个就是ROI。“不光光是讲技术、讲愿景,ROI也是非常重要的。”

    杜枫表示,人工智能从算力、算法到如今落地场景,相信未来一定会给资本带来更多的回报。“我们将会坚定地继续投资人工智能领域,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不是一个风口,它是一个趋势。”

    对于资本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扮演的角色,周逵认为,在技术和应用结合中,资本无疑起到非常重要作用,但是资本也不能把自己当成简单的钱袋子,而是在技术和应用结合过程中,为初创企业提供最缺的东西,充当资源整合的角色,用资金去引导和撮合优秀的团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9月新房供应量加大,成交量反跌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安排近30亿元支持新疆基础医疗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