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墨加协定》被指针对中国 商务部: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7:1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媒体提问,根据美墨加贸易协定,与美国签署贸易协定的国家,就不能与“非市场经济国家”再签署贸易协定。有分析认为,这是针对中国的“毒丸”,这一条款可能在美欧贸易协定和美日贸易协定之中得到复制,使中国被边缘化。

    针对上述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关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中方多次强调,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

    对于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有关内容,高峰表示,中方认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据外媒报道,10月1日,美国与加拿大于本周日在联合声明中称,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达成新的三方贸易协定以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TLCAN)。10月10日,国务院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通电话。弗里兰通报了《美墨加协定》情况,并表示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日,外交部同样就《美墨加协定》进行了回应。新闻发言人陆慷表示,《美墨加协定》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中方一贯坚持自由贸易,主张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各种名目的双重标准做法。”陆慷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银行理财1万元起投 门槛还有可能再降

    下一篇

    银保监会:银行理财1万元起投 门槛还有可能再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