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幸福开放合作再落地 与万科携手布局环京经济圈

    2018-10-11 11:24

    相比于“交易”,双方更愿意将此次行为定义为“合作”。

    10月9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拟就部分项目与北京万科合作开发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39,338.36平方米,均为住宅用地,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参与交易公司的华夏幸福的子公司股权分别为,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 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和霸州公司65%股权。

    华夏幸福第一时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产开发项目层面引入万科,是年初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具体落实,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

    拥抱合作

    华夏幸福一直对外界有着开放的心态,早在2018年的1月31日,华夏幸福就在北京召开了首届产业新城合作伙伴大,将“合作”作为会议的关键词。华夏幸福认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需要各界“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全面合作,共同构建阳光环境”邀请合作伙伴为产业新城事业共同担当、共同奋斗。

    华夏幸福希望以产业新城事业为共同发展平台,在投融资、产业新城、房地产、城市配套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规划咨询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培育“阳光、开放、互信、共赢”的合作环境,并相互赋能。

    在此规划的引领下,自今年以来,华夏幸福进行了一系列合作举措。

    通力合作

    2018年1月26日,华夏幸福就与旭辉集团股签订了总对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华夏幸福将与旭辉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首先在环沪区域、环京区域展开重点合作,随着合作的深入开展,未来会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7月10日华夏幸福拟向中国平安资管转让公司总股本的19.7%,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华夏幸福股价闻讯大涨9.68%。

    9月26日,中国平安与华夏幸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为战略协同企业,在产业新城、综合金融服务和新兴实业协同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平安将为华夏幸福提供融资授信、保险、理财、资产管理、账户现金管理和投资银行服务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开发与运营,共同推进产业新城所在区域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

    直至10月9日,华夏幸福再一次和万科进行合作。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线和重点二线市场政府对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的严格限制。这将一方面促使企业在传统领域——重点城市的住宅市场以外寻求拓展机会,另一方面促进行业内企业之间的整合和合作,以结合各自的优势,共谋发展。”

    环京经济圈再出发

    环绕着首都优势资源,环首都经济圈一直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先导之地,承接首都的产业转移也便捷高效。

    “未来中国城市群发展将呈现都市圈特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曾表示,全球公认的东京、纽约、伦敦、巴黎和首尔五大都市圈,创造的GDP超过大多数国家。“都市圈发展不是一个局部问题,而是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聚集的正面效应。”他认为,我国城市群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以中心城市为极核,在周边20-50公里范围内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通过轨道交通形成由廊道、圈层和关键节点组成的网络化城镇体系,有效促进人口和创新要素向周边中小城市发展,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力。

    孙祖天表示:“随着近来一系列条件的日趋成熟,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有望突破此前所遇到的挑战和障碍,在未来几年将进入加速阶段。其中,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的集中交付,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写字楼市场,随着北京主城区的写字楼供应量受到限制,部分商务功能和需求将外溢,由北京、天津和雄安组成的首都半小时交通圈多中心布局将逐步形成。仓储物流市场,北京区域物流服务功能急待疏解,周边城市仓储物流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区位和交通条件、人口和产业的聚集度、土地市场活跃度三大因素决定京津冀各仓储物流市场的发展前景。”

    对于此次合作,华夏幸福方面称:“集中于环京项目合作,有利于盘活存量项目,优化现金流,加速异地复制。未来的幸福将会越来越开放。”

    万科方面则表示:“一方面华夏幸福长期深耕环京区域,有着优秀的开发实力和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我们也持续看好环首都经济圈未来的发展。”

    每经记者王佳飞

    上一篇

    两市跌幅扩大,创业板指跌5%

    下一篇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 特朗普大呼美联储已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