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圆满”之中些许“尴尬”:越秀金控历时两年终获广州证券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1:28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广州证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半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0.96亿元和-0.30亿元。2018年中报显示,越秀金控对信用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0.70亿元,同比增长467.28%。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越秀金控收购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证券”)剩余股份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至此,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广州证券100%的股权。

    越秀金控这一收购从2016年12月就开始了,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从最初的50亿元到28.4亿元,再到现如今的5.28亿元,非公开募资对象也从多家变为仅广州越企一家。

    虽然越秀金控收购广州证券历经一波三折,但是广州证券的业绩表现似乎并不能给其带来“安慰”。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广州证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半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0.96亿元和-0.30亿元。2018年中报显示,越秀金控对信用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0.70亿元,同比增长467.28%。

    历时两年的收购终于完成

    今日,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广州恒运等6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已过户至越秀金控名下。广州证券今日也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股东变更的公告,变更后,越秀金控持有广州证券32.765%的股份,越秀金控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广州证券67.235%的股份,合计持有100%。

    图片来源:越秀金控公告

    按照相关约定,越秀金控尚需向广州恒运支付现金对价合计5亿元,向交易对方合计发行股份4.44股支付股份对价。同时,证监会已核准越秀金控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28亿元。

    2016年12月,越秀金控就公告了拟从广州证券6位少数股东处收购其持有的广州证券全部股权。彼时,广州恒运、广州城启、广州富力、北京中邮、广州白云、广州金控合计持有广州证券32.765%股权。同时,越秀金控拟向广州越企、广州越卓等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该交易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图片来源:广州证券官方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2017年2月,越秀金控调整了方案,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金额变为了28.4亿元,特定对象减少至4名。2017年7月,由于重大事项核查,越秀金控和华泰联合证券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重组材料。在当年10月重启的方案中,越秀金控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总额降至不超过5.28亿元,特定对象仅剩广州越企一家。

    2017年11月17日,在证监会召开的2017年第64次工作会议审核中,越秀金控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2018年9月17日,越秀金控最终拿到了证监会批文。

    终于,截止2018年10月8日,广州证券的股权已“落袋为安”,越秀金控持有广州证券32.765%的股份,越秀金控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广州证券67.235%的股份,合计持有100%。

    广州证券上半年亏损0.3亿元

    据越秀金控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75.79%的股权由国家法人持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越秀金控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为1.75亿元。

    而广州证券的网点布局还算比较广,拥有分公司35家、营业部135家。在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中,在大约98家证券公司中,广州证券净资产排名为中游偏上水平,但是营收增长率排名却仅是94位,净利润排在66位。

    虽然越秀金控历经波折拥有了广州证券的全部股权,但是却不得不直面广州证券近年来业绩屡屡下滑的表现。2018年上半年,广州证券实现净利润-0.30亿元,而在2016年和2017年同期,净利润分别1.34亿元和0.96亿元。而且从今年的月度财务数据来看,广州证券表现得颇为不稳定,不时出现净利润为负数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股票质押风险也同样存在于广州证券。其中,广州证券作为资管计划受托人,股票质押业务违约的有两起,另外还有一起是融资人李瑶与广州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等协议,于2017年10月与广州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初始交易金额(本金)为2亿元,融资人李瑶持有的标的证券的股票现已被司法冻结。2018年中报显示,越秀金控对信用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0.70亿元,同比增长467.28%。

    同样作为金控系成员,对比越秀租赁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54.79%的数字,广州证券明显比较尴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财经委定调: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下一篇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开业数量增至23家 去年来至少7家上市公司欲“入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