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财经委定调: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1:25

    10月10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会议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建设运营资金保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修建由成都出发,跨越青藏高原抵达拉萨的川藏铁路,一直是沿线群众和全国人民的一个梦想。最新消息显示,这一“世纪工程”的规划建设即将全面启动。

    10月10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当前阶段修建这条铁路的意义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决策层曾在多个场合对此作出明确表态。

    今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藏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指出,这条川藏大通道对西藏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意义重大,也有助于培育西藏发展新动能,要加快全面开工建设。目前中西部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推动有效投资补短板,不仅有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也可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记者注意到,川藏铁路不仅意义重大,其施工难度在当前我国已建设和拟建设的铁路工程中也排在前列。

    在今年8月的一场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介绍,为克服地形高差,绕避不良地质,川藏铁路出现了众多埋深大于1000米、长度超过20公里的超深埋超长隧道。根据目前的方案,还未开工建设的川藏铁路康定到林芝段,是全线最难的建设段,隧线占比高达84%,隧道总长843公里,超过北京到郑州的高铁总里程。目前我国铁路最长隧道为32公里,而这一建设段长度达3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就有6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决策层将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提上议事日程,是在政策层面强调基建领域补短板工作重要性、重视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今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从川藏铁路项目本身来看,由于其规模巨大,因此该项目的逐步落实也将会对我国未来基建投资的整体表现起到重要提振作用。

    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目前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川藏铁路战略意义重大,是能够打通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是基础设施的有效投资部分,对于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此外,本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还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剧情反转再反转,退市倒计时只剩6天,中弘股份还有什么戏码?

    下一篇

    “圆满”之中些许“尴尬”:越秀金控历时两年终获广州证券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