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资7.5亿引入新股东获批 海航退出后的新光海航人寿能否“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9:51

    10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增加注册资本金申请的批复,至此,新光海航人寿股权问题终于落地。而一直谋求退出的海航集团通过此次股权变更最终成行。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增加注册资本金申请的批复,至此,新光海航人寿股权问题终于落地。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是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和台湾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湾新光人寿”)共同发起的合资寿险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此外,银保监会还批准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元人民币增至12.5亿元人民币。公司本年二季度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21.34%。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谋求退出的海航集团通过此次股权变更最终成行。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金控”)、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冠浦”)两家公司分别接盘了海航集团所持的38%和12%股份。而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展投资”)分别接手台湾新光人寿所持15%和10%的股份。股权转让后,台湾新光人寿持股比例减半。

    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金后,新光海航人寿的股东增至六家,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霖资管”)、香江金控均持股20%,并列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注册资本增至12.5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批准海航集团将其持新光海航人寿38%的股份转让给香江金控,将12%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冠浦,这意味着,此次海航集团通过向两家公司转让股权实现了退出。

    此外,台湾新光人寿将15%的股份转让给柏霖资管,将10%的股份转让给国展投资,至此,台湾新光人寿的持股比例从减半。

    在引入新股东的同时,新光海航人寿也迎来了大规模“补血”。根据银保监会批复,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元人民币增至12.5亿元人民币。原股东台湾新光人寿,及上述四家新引进股东均认购了新增注册资本,此外,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乐安居”)也认购了1.375亿元。

    具体来看,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中,由台湾新光人寿1.875亿元,由柏霖资管认购1.75亿元,由深圳乐安居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375亿元,由国展投资认购1.25亿元,由上海冠浦认购6500万元,由香江金控认购6000万元。

    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金后,新光海航人寿的股东增至六家,除了台湾新光人寿、柏霖资管、香江金控之外,国展投资持股14%,深圳乐安居持股11%,上海冠浦持股10%。

    此次增资有利于缓解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压力。公司的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公司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21.34%,上一季度为-437.54%。此外,在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第一季度监管评价中,新光海航人寿均被评定为D类,公司称原因及风险点,集中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

    香江金控、柏霖资产并列第二大股东

    2016年11月16日,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全票通过了《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权转让》案,其原有两大股东海航集团、台湾新光人寿分别转让其所持有的50%、25%股份。相应股份由柏霖资管、国展投资和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接手。转让后,海航集团彻底退出,柏霖资产将持有新光海航人寿51%的股权,而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降至第二大股东。

    不过,从银保监会的批复文件来看,最终的接盘方与两年前的方案有所调整。台湾新光人寿以25%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柏霖资管最终持股比例为20%,与香江金控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

    除了持有新光海航人寿20%股份,柏霖资管目前还是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今年5月,由于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因违规代持,银保监会撤销了其因代持涉及的1.41亿元增资,雨润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7.82%。公司原第二大股东柏霖资管以18.96%的持股比例,成为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与柏霖资管并列第二大股东的香江金控,早有计划谋求一块保险牌照。公司官网信息显示,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而香江集团的产业覆盖商贸物流、工业、健康产业、金融投资、教育产业、开发建设等几大领域。

    目前,香江金控旗下有22家企业,其中直接控股12家,参股企业10家。其主要经营业务是基金管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股权投资、担保和管理咨询等。公司官网还透露,未来几年,香江金控还将陆续申请新的金融牌照、增加新的金融业务,计划筹备保险公司、民营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发文督察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 十日内各地各部门要完成自查

    下一篇

    李克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会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