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能否消除“本领恐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5:46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海南选派100名业务骨干“走出去”,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及上海、福建、广东等7省市自贸试验区跟班学习。如今,百人团“游学”归来,是否意味着海南离消除“本领恐慌”更近了一步?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海南看点颇多。从率先启动省级机构改革到区块链试验区宣布成立,都引发不少关注。

    说实话,既然要“大胆试、大胆闯”,海南此次选择区块链,并不令人意外。按照官方说法,此举意味着“海南发展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正式拉开序幕”。

    但另一个问题是,作为一项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如果只靠引进研究团队、高端人才,似乎还不足以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

    放大一点看,在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过程中,新概念、新经验层出不穷,新问题、新挑战亦时刻在变,单靠“外援”,自然不能从根本上确保海南从容应对。这一点,海南当然是知道的——省长沈晓明就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加强学习,消除干部队伍的“本领恐慌”、“知识恐慌”

    作为实际行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海南选派100名业务骨干“走出去”,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及上海、福建、广东等7省市自贸试验区跟班学习。如今,百人团“游学”归来,是否意味着海南离消除“本领恐慌”更近了一步?

    “拜师学艺”

    “我们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来拜师学艺,希望能够不辱使命,取得真经,希望这两个月能学深学透,收获一份丰富的经验,收获一段美好的记忆。”

    今年7月25日,海南省琼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梁誉腾初到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时,发出这样一番感言。此前,他已在福建省财政厅挂职学习一个月。

    为什么要“走出去”?当然是出于“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

    图片来源:摄图网

    “通过系统学习掌握自贸区建设相关政策法规,近距离接触操作自贸区建设业务,全方位融入自贸区建设实践,努力提高干部服务自贸区建设的专业能力。”《海南日报》提到。

    根据安排,本次选派跟班学习的100名业务骨干,来自海南省直单位的干部59名,各市县的干部41名。其中,16人赴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跟班学习,包括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等;84人赴上海、浙江、福建、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7省市自贸区跟班学习。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跟班学习的要义不在于照搬套用,“借鉴做法”、“寻找启发”,成为百人团此行的关键词。

    正如梁誉腾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所言,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一系列制度、规章,“我们要把好的规章制度办法带回去,以便今后结合实际,为我所用”。

    对此,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海阳,也深有同感。自6月下旬起,他先后在深圳市科创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和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发展财务处跟班学习。

    在李海阳看来,广东自贸区所处的位置、布局以及自然条件等,都和海南不同,定位、产业与海南也有区别。所以,对于广东的经验做法、思维方式及政策精髓、实施路径和方法,要“加以提炼”,在这些经验中总结出符合海南重点产业发展的经验。

    精准考量

    其实,早在今年4月,获批建设自贸区后不久,海南即组织11个考察团,分赴全国11个自贸区考察学习。当时,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广东考察时表示,广东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考察团此行将认真学习、汲取广东在自贸区建设等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还将组成“小分队”,就专项问题学习请教,真正学深学透。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百人团的一员,周汝伟深刻感受到广东干部工作时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一刻也不耽误”的干劲。

    这位海南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副处长在接受采访时感慨:

    “广东省在信息化水平上走在全国前列,加上他们出色的工作协调能力,让很多工作得以又好又快地完成。”

    “跟班学习二十多天,最大的感触就是工作效率的提升。”

    记者注意到,除派人深入自贸区学习外,赴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跟班学习的内容,更事关海南未来的产业发展。

    例如,被派到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的海南省金融办副主任刘国鑫,直接参与该司关于金融支持海南政策的研究、关于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研究、关于私募股权基金(PE)跨境投资问题的研究。

    同时,通过跟班学习,刘国鑫表示,他还系统学习掌握了对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非常重要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对探索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将着手研究提交有关政策、措施建议。

    此外,还有人被派到国家体育总局、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交易处、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政策规划处、教育部国际司等部门学习,显然都是精准定位,有的放矢。

    如今,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已经结束,“游学”归来的百人团,能否为海南注入新活力尚有待检验。但由衷希望,它能成为一场消除海南“本领恐慌”的“及时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京东等作诚信承诺:坚决不制假售假 偷税漏税

    下一篇

    经营托管协议存疑问 中弘股份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