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研发投入年均增速远超美欧日 2016年净增量高出经合组织成员国总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0:46

    2013~2016年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增速分别为2.7%、2.3%和0.6%。此外在年净增量方面,2016年我国R&D经费净增量为1506.9亿元,比同期OECD各成员国增量的总和(折合人民币约973.7亿元)还超出一半以上。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已超过1.76万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13%,再创历史新高。

    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力度加大,R&D经费投入增速加快,投入强度稳步提高,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平稳增长。

    公报指出,2017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29.4亿元,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3%,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3~2016年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增速分别为2.7%、2.3%和0.6%。此外在年净增量方面,2016年我国R&D经费净增量为1506.9亿元,比同期OECD各成员国增量的总和(折合人民币约973.7亿元)还超出一半以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研发投入强度创历史新高

    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力度加大,R&D经费投入增速加快,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平稳增长,R&D经费投入强度稳步提高。

    记者对比历史数据发现,自2008年至2017年,全国投入R&D经费均实现增长,同比增速在2014年首度低于两位数(当年为9.9%)后,2016年再次返回两位数增长(10.6%),2017年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在投入强度方面,近10年的投入强度总体保持上升趋势,在2016年刷新历史纪录的基础上,2017年再创历史新高。

    分活动类型看,全国基础研究经费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应用研究经费1849.2亿元,增长14.8%;试验发展经费14781.4亿元,增长11.6%。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5.5%、10.5%和84%。

    分活动主体看,各类企业经费支出1366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2435.7亿元,增长7.8%;高等学校经费支出1266亿元,增长18.1%。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6%、13.8%和7.2%。

    分产业部门看,高技术制造业R&D经费3182.6亿元,投入强度(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R&D经费6725.7亿元,投入强度为1.65%,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R&D经费投入超过500亿元的行业大类有8个,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2%的分别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R&D投入情况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指标,这些年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促进之下,这方面的投入正在快速增加。

    未来仍需激励企业加大投入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R&D经费投入呈现四个特点:

    首先,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2013年我国R&D经费总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当年R&D经费总量约为位列世界第一的美国的40%,预计2017年这一比例将接近60%。

    其次,年净增量已超过OECD成员国增量总和。2016年我国R&D经费净增量为1506.9亿元,而同期OECD各成员国增量总和折合人民币约为973.7亿元。

    第三,增速保持世界领先。2013~2016年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为2.7%、2.3%和0.6%。

    第四,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从2016年OECD35个成员国R&D经费投入强度看,我国当年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1%,介于列第12位的法国(2.25%)和第13位的冰岛(2.10%)之间。

    张鹏介绍,近年来我国研发投入结构向好,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进一步提升;企业拉动作用依然强劲;行业集聚效应加强;东部地区R&D经费投入总量继续保持优势地位,中部地区R&D经费增速提高显著。

    “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张鹏说,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整体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

    他举例表示,我国研发投入中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占比水平(15%~20%)相比有较大差距;研发投入强度与创新型国家(2.5%以上)相比也有一定差距;再比如,企业研发投入的行业分布与美国相比不尽合理,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仅为14.9%,远低于美国33.1%的水平。

    为此张鹏建议,未来几年,我国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我国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研发的管理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陈耀认为,我国过去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主要是在创新领域,如芯片等领域发展严重滞后,这些方面要花大力气补齐短板。我国R&D投入很不均衡,一方面是地区分布不均衡,东部发达地区高,中西部地区低,应尽可能从政府层面考虑中西部地区研发投入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R&D投入应该成为主体,应该更多地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在税收等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话不再!腾讯跌出全球市值前十,BAT合计市值缩水超2.6万亿元

    下一篇

    人民日报:更大规模减税,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