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券商资管投资总监消失近2年 一纸判决曝光 “老鼠仓”交易获刑3年罚款77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5:47

    今日,消失在公众视野快2年的前国金资管投资总监、多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吴强的踪迹浮出水面,而揭露其去向的是一纸刑事判决书。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今日,消失在公众视野快2年的前国金资管投资总监、多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吴强的踪迹浮出水面,而揭露其去向的是一纸刑事判决书。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2017年1月19日吴强在国金证券上海分公司向公安人员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究其原因是吴强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通过未公开信息交易趋同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1.8亿元,非法获利共计774万余元。

    本该有着大好前程的吴强,最终未能挡住“老鼠仓”的利益诱惑,亲自断送了其执业生涯。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判处吴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七十五万元,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予以追缴。

    吴强曾管理产品出色

    今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吴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判决书。

    资料显示,1976年出生的吴强,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具有16年证券从业经历。于2014年4月3日至2016年10月11日,先后担任国金证券上海分公司投资经理、投资顾问、投资总监、多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曾历任上海创达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有媒体在2016年8月初报道,私募排排网“相对价值”策略和好买基金网“市场中性”策略近两年排名统计(涵盖全市场私募产品),截至2016年7月底,吴强管理的产品均有3只跻身市场前十。

    其中,国金慧泉精选对冲3号产品累计收益率均名列榜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该产品成立以来,在吴强管理下该产品区间收益超过115%,而同期沪深300收益还不足55%。


    利用21只产品非法获利774万余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了解到,吴强在任职期间,其利用对国金慧泉量化对冲2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17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融通资本国金量化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4只私募基金所具有的投资指令、投资建议、查询等职务便利,通过其实际控制的长江证券东明路营业部开户名为“黄某”的证券帐户,先于、同期于或稍晚于上述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基金同方向交易“中金岭南”、“中科曙光”等相同股票共计47只,趋同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1.8亿余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非法获利共计774万余元。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认为,被告人吴强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四款之规定,应当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情节特别严重。吴强有自首情节,可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对其减轻处罚。据此,建议判处吴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宣告缓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的罚金。

    被告人吴强及其辩护人对起诉指控的事实、罪名和量刑建议均没有异议。

    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不过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却认为,公安机关在掌握了被告人吴强相关犯罪事实的情况下,派员到吴强单位将其带到公安机关,吴强到案后即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因其没有自动投案,故依法不能认定自首。

    但由于吴强到案后如实供述包括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事实在内的全部犯罪事实,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结合吴强能自愿认罪认罚,又退出全部违法所得等情节,依法可对吴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对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予以采纳。

    因此,法院判决:

    一、被告人吴强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七十五万元。
    (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二、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予以追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纺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00%-114%

    下一篇

    华升股份:拟公开挂牌转让湘财证券3000万股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