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抓教育、搞电商、促旅游 企业带老乡一起奔小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20:22

    截至2017年底,我国仍有3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且剩下的多半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形势依然严峻。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近几年,一大批优秀企业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的战役当中,成为精准扶贫、消灭贫困的中坚力量。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剩时间已经不多,而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还有3000多万,一场脱贫攻坚战正在打响。

    但随着扶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扶贫的难度也更大一些。如何让剩下的3000多万绝对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实施精准扶贫尤为重要。

    企业作为社会力量中的一员,在实施精准扶贫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不少企业创新扶贫模式,从产业扶贫到消费扶贫、从“互联网+”到“金融+”,企业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一大批新型扶贫模式正在涌现,脱贫成效越来越显著。

    打赢脱贫攻坚战 领军企业加油干

    1978年至2017年,我国有7.4亿人成功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制定的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我国脱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但截至2017年底,我国仍有3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且剩下的多半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形势依然严峻。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近几年,一大批优秀企业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的战役当中,成为精准扶贫、消灭贫困的中坚力量。

    恒大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2015年底开始,恒大计划5年无偿投入110亿元,帮助贵州省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实现全部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已捐赠到位60亿元,已帮扶毕节30.67万人初步脱贫,到2020年还要帮扶72.46万人稳定脱贫。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对当地的扶贫事业也是当仁不让。公司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利用金融这一有力杠杆,精准发力助力扶贫攻坚,深入到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2007年至今,中天金融及旗下金融子公司总计捐资、捐赠、捐建约30亿元。

    参与脱贫攻坚的金融机构不仅仅有中天金融,新华信托也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自1979年成立以来,新华信托就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2016年更是捐赠发起设立了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参与扶贫攻坚、践行社会责任的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之路。

    生态扶贫,利在千秋。今年8月,新华信托、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参加“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并捐资20万元,认捐50亩沙棘林。

    “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事业,‘献血’不如‘造血’,新华信托将持续参与‘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与海内外企业一起,共同达成‘再造百万亩沙棘林’的目标,实现林农增收脱贫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称。

    除新华信托外,重庆的另一家本土企业也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20年来,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公益投入近8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2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金科在重庆市,通过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助力忠县、石柱、开县、黔江、城口等区县的13个贫困村精准扶贫。”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称。

    今年8月,金科宣布在2018年再追投1.2亿元用于精准扶贫事业,专项用于助力忠县、石柱、巫溪、涪陵等区县的脱贫工作。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

    “全国592个贫困县都在我国老少边穷地区,其贫困的核心问题是教育问题。”巴山牧业董事长张育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产业扶贫外,教育扶贫是解决贫困的根本出路。”

    与张育贤的观点不谋而合,2016年底,新华信托与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携手共青团重庆市委,共同启动“少年英才公益计划”。该项目期限5年,旨在通过提供经济援助、心理帮扶、人文关怀等帮助,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实现梦想。除发放助学金外,帮助边远区县的受助学生代表参观知名大学、海洋馆,观看少年宫环幕电影增长见识。

    去年7月,新华信托、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会同共青团重庆市委再次发起公益项目——“国学经典·薪火传承”扶贫助学公益项目。据悉,该项目与重庆国学院合作,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按照小学生每年800元,中学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为受助学生购买国学经典书籍。

    与新华信托一样,金科也将大量精力、资金投入到教育扶持中。在重庆石柱县、大足区等多个区县的乡村,金科出资兴建小学校舍,完善学生运动场、校园绿化,并购置办公及安防设备。在资助贫困大学生上,金科从2008年起就开展“送优秀贫困大学生上大学”爱心援助,平均每天就有一位贫困新生得到帮助。

    金科还与重庆高校联动,为优秀寒门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如在重庆大学设立“金科星光班”、“大学生实训基地”,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多层面、多岗位实训、实习及勤工俭学机会。今年,金科还将在此前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的基础上,再追加300多万元增设“金科星光2班”,为更多优秀大学生提供圆梦机会。

    “此外,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知识性的全面竞争,大多数贫困地区的人甚至不具备使用电脑等基础科技产品的能力,更不用说对大数据、物联网的理解,他们又如何运用现代生产技术?”张育贤认为,若现阶段不进行智力扶贫,那么即使2020年我们实现了脱贫目标,可能很快又会面临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教育扶贫亦是中天金融着力精准扶贫的发力点。中天金融出资3000万元设立“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对遵义团结村处于各个教育阶段的贫困学子,提供“三位一体教育扶贫”系列帮扶举措。

    在中天金融看来,只有从心智、意识及精神层面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的村民彻底脱贫,才能进一步激发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改革发展的活力。

    “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意识;扶心,就是扶信心、扶决心、扶感恩之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中天金融执行副总裁余莲萍如此诠释中天金融的教育扶贫理念。

    科技的进步使得“互联网+”等精准扶贫模式更加流行起来。雅安市名山区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忠对此深有体会。2014年,当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电商扶贫品牌——“善品公社”找到李世忠,提出希望通过电商带动消费扶贫时,李世忠持怀疑态度:“我们在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通,谁知道是什么样的货。”

    结果证明电商扶贫成效明显:“合作3年多,全区158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区总共42个贫困村,已经实现24个贫困村摘帽,今年还有18个贫困村将摘帽。”雅安市名山区相关人士介绍道。

    除电商扶贫外,旅游扶贫也“热”了起来。“不少深度贫困地区具有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再植入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很有前景。”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聂凤英认为。

    当前,全国不少地区都在实施旅游扶贫,不少地方成效显著。以四川为例,今年上半年,全省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642亿元,带动56个贫困县、952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带动4.2万户、14.6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赵薇哥哥拟减持唐德影视股份

    下一篇

    节前高端名酒销售略“平淡” 白酒复苏向中低档酒传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