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地铁八周年 乘客突破30亿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19:57

    成都地铁开通运行八年来,总乘客量达到30亿乘次。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10条线路超过350公里,在建204个车站,全年投资550亿元以上,建设强度、建设规模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预计到2020年,成都地铁开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00公里以上。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地铁4号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成都地铁1号线最先开通时,乘客非常少。许多市民多是抱着‘观光’的态度来‘试一试’,当时更多的人出行还是更习惯乘坐公交。”

    八年前,当时成都地铁1号线的首发车司机李翔感慨,如今,地铁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每天早晚高峰拥挤的1号线,已经成了最主要的干线之一。”

    9月27日,以“真诚八年 感恩相伴”为主题,成都地铁举办八周年纪念活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活动邀请了成都地铁1号线首发车司机、首位盾构司机、第20亿位乘客,以及与成都地铁同天生日的市民网友等,一同回顾八年奋斗史,庆祝成都地铁开通运营八周年。

    八年乘次突破30亿

    2010年9月27日清晨,成都第一列地铁列车101066次,从成都地铁红花堰车辆段驶入隧道,一路向南,开启成都市轨道交通新纪元。

    八年时来,成都地铁从最初的单线18公里16座车站,发展到目前“井+环”线网196公里136座车站,最高单日客流量从10万到突破400万大关,客运量从10万乘次到30亿乘次。

    期间,为优化车站环境,让乘客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成都地铁共开展车站客服设备改造75次,迁改及新增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957台,新增安检机15台。

    此外,通过对火车南站、春熙路站、成都东客站、犀浦站等,线网共11个车站进行扩容及换乘改造,成都地铁还有效增加车站容纳能力,提高乘客出行舒适度。

    正是因为不断改善和优化,去年7月成为成都地铁第20亿位乘客的邵萍,对地铁的高效便捷赞叹不已:“每天乘地铁上下班,已经成了我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成都地铁开通运行八年来,总乘客量在2015年达到10亿乘次,2017年突破20亿乘次。而仅时隔一年,近日,成都地铁总乘客量再次迈上一个10亿级新台阶,达到30亿乘次。

    8年来,成都地铁总乘客量已达到30亿乘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

    面对线网客流逐步攀升、高强度的运营压力,成都地铁在坚持多条线路同步筹备的同时,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优化设备设施,加速前行助力线网发展迈向新台阶。

    从公交到地铁,从1号线通车到6条线成网,地铁改变了成都人的生活。与此同时,轨道交通也引领着城市发展格局。

    今年,成都1号线三期正式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延伸至天府新区核心,成为成都“南拓”路径上的重要交通通道。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10条线路超过350公里,在建204个车站,参建队伍超5万人,全年投资550亿元以上,建设强度、建设规模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预计到2020年,成都地铁开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00公里以上。

    下一步,成都轨道集团表示,将在全力做好建设、运营主业的同时,推动TOD综合开发,加强产业多元化发展。不断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生态圈,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供需两侧齐推动 钒价疯狂引相关上市公司股票被爆炒

    下一篇

    新股上市第二天竟然开板了——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