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杨元庆:联想已走过“U”字型最底部 2B业务更适合联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0:00

    杨元庆表示,未来联想集团将更重视2B业务,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行业智能化等2B业务的增长潜力很大,可以说2B业务更适合联想集团。不过杨元庆也同时表示,2C业务可能相对容易,2B业务不是一日之功。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联想集团高管接受媒体采访,左三为杨元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9月26日,联想创新科技大会首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集团已经跨越了发展的新拐点,走过了U字型的最底部,现在处于上升阶段。杨元庆表示,业绩上的改善,实际上是智能化变革落实的结果,同时明晰了智能物联网(SIoT)是联想集团未来的重点。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以往展示面向消费级用户的能力,2B业务(面向企业提供服务)成为了此次联想集团讨论的重点。

    杨元庆在现场明确表示,未来联想集团将更重视2B业务,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行业智能化等2B业务的增长潜力很大,可以说2B业务更适合联想集团。不过杨元庆也同时表示,2C业务可能相对容易,2B业务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更长久的努力。

    看重数据中心业务

    PC之外,联想集团未来造血点在哪里?外界发出如此疑问,联想集团自己也经历了不断摸索的阶段。

    从2018/2019财年第一财季(截至6月30日)财报来看,联想集团营收增长19%,达到了119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新高。税前利润达到1.13亿美元,归属股东净利润达到了7700万美元。杨元庆对记者表示,无论是营收、利润还是股价,在过去的三四个季度,联想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具体到业务上,根据财报,上述报告期内,收入占联想集团七成的PC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至83.1亿美元。该业务除税前净利润增长43%,至4.18亿美元。另一方面,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以及移动业务仍为亏损状态,其中报告期内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为联想集团目前增速最快的业务。

    “我们的PC业务是非常成功的,外界对我们的印象是2C的,没有建立起对2B的形象。”杨元庆介绍,联想集团过去是一家PC企业,是先从2B入手,后来落地到2C,这让外界认为联想集团是一家2C的企业。此次看来,杨元庆更想向外界展示联想集团在2B业务上的能力。其同时强调,一直以来联想集团有很多2B客户群和销售渠道,而在积累了数据中心业务之后,跟企业的接触也更加频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9月26日上午的演讲中,杨元庆表示,一种全新的、能够改变世界的智能变革架构正在形成,其有三个组成要素包括数据、计算力和算法。其中,在杨元庆看来,在商用领域SIoT有更大的潜力。一般的理解是,S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主要是指手机、音箱这样的天生智能的产品。但很多不具备计算能力、没有联网的生产设备,都可以通过嵌入专门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SIoT,并和后台云计算能力结合,整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

    对于2B业务的发展模式上,联想集团方面人士用“一横一竖”来比喻。“一横”指,联想集团会搭建自己的物联网平台,借助通用的平台,第三方可以开发相应的行业解决方案。“一竖”则为,联想集团会针对几个行业深耕,比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和智能教育等。

    记者观察到,从2016年开始,杨元庆在多个公开场合一再强调联想的三波战略,第一波是个人电脑业务,第二波是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第三波则是新型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培育型业务。在外界看来,手机市场想要翻身,短期阻碍巨大之下,联想集团竭力想要培养数据中心业务成为利润增长的新引擎。

    成立合资公司联想凌拓

    也是在9月26日上午的演讲中,杨元庆透露了与NetApp合作的最新消息,新成立公司被命名为“联想凌拓”。新公司专注于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双方将联合开发全新的联想品牌存储产品,产品采用来自NetApp的核心软件技术,由联想制造,并利用联想的供应链系统。NetApp为全球存储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企业。

    根据国际咨询机构IDC公布的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戴尔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中排名第一,收入份额为18.8%,增幅为52.9%。HPE/新华三集团位列第二,厂商收入份额为16.6%,增长11.7%。IBM和联想排名第三,份额分别为7.3%和6.9%。服务器领域,联想仍有增长空间。

    2015年,戴尔宣布以约6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48亿元)收购EMC,这使得在与联想的竞争中,戴尔具备服务器存储产品方面的领先优势。此前,联想集团与EMC也曾建立合资公司,后合作遭遇终止。EMC的被收购,使得NetApp成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存储厂商。

    关于与NetApp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杨元庆此前表示,“我们过去几年,把精力都放在了计算上,我们存储的市场份额非常低,而存储的利润又比计算要高,所以相对吃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此前也公开表示,“联想是没有存储、网络等业务的,不可能再花钱去买。因此,如何和全球那些好的合作伙伴建立战略联盟,战略联盟里彼此的诉求是否相同?你会发现,(整合方面)要做的事还是挺多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联想集团方面了解到,在新公司管理方面,合资企业联想凌拓将采取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独立管理的方式。股权架构方面,联想凌拓将由联想控股,占股51%,NetApp占股49%。联想凌拓董事会董事安排中,联想和NetApp将分别占据四个和三个席位。

    “2B的业务会拉动数据中心业绩的增长,数据中心业务未来的利润会比PC更高。”此次杨元庆也坦言,2C业务可能相对容易,2B业务的发展和宣传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更长久的努力。在数据中心这个赛道上,联想集团需要面对华为、浪潮、新华三这些国内强劲的对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促就业主线 多部门发文推进劳动者技能数字化转型

    下一篇

    耐克一季度利润增长15%背后:全球多个区域营收增长踩刹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