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耐克一季度利润增长15%背后:全球多个区域营收增长踩刹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0:05

    本周二,耐克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8月31日的三个月内,全球营收同比增长10%至99.48亿美元,净利润上涨15%至11亿美元。但是细看耐克主要的四大市场增长却不容乐观,除了北美市场是唯一营收涨幅持续扩大的市场,包括大中华区市场的其他三个主要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刹车迹象,有的甚至接近“腰斩”。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诗涵

    昨日(9月25日),耐克发布其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表示在“Consumer Direct Offense”(“消费者直接进攻”策略)的驱动下,所有线下市场以及由线上引导的零售和NIKE Direct都实现了增长,耐克公司在第一季度最终营收呈现两位数增长,达到10%。

    “耐克的Consumer Direct Offense策略,再加上我们深层次的创新,正在推动我们整个业务的强劲势头和均衡增长”,耐克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Mark Parker)说道。

    然而市场对于耐克这一季度的表现似乎并未认可,9月25日盘后交易中耐克股价跌近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财报发现,这一季度耐克的毛利率增长了44.2%,略微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44.3%,而投资者对于这家体育用品生产巨头持续的增长能力和高生产成本表现出了担忧。

    盘后股价大跌,多个区域的营收涨幅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耐克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该公司总营收增长10%达到99.5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99.4亿美元。另外,每股收益达到67美分,同样打败分析师预期的63美分,不过在毛利率的表现上却不如分析师预期。

    再看四大市场的具体表现,北美市场,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大中华区市场,亚太及拉美四个市场的营收都同比上涨,若结合2018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表现来看,北美市场是唯一营收涨幅持续扩大的市场。在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涨幅仅3%,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扩大至6%,达41.5亿美元营收。对于耐克,这无疑是一个好信号,因为在北美市场该公司曾经历长达一年的衰退。

    另一方面,耐克首席执行官帕克曾表示,未来几年该公司增长的75%将来自海外市场,但海外市场营收增长的速度却明显放缓。2019财年第一季度,属大中华区表现最佳,营收13.8亿美元,尽管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4亿美元,但是同比涨幅达24%。若对比2018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会发现,大中华区在上一季度的营收同比涨幅达到35%,远高出这一季度涨幅。除了大中华区营收的涨幅有明显刹车迹象外,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市场的涨幅接近“腰斩”,从24%减至11%,亚太及拉美市场则是从12%收窄至7%。

    尽管耐克首席执行官帕克在声明中表示,耐克表现出强劲的全球增长,但咨询公司SW Retail Advisors总裁史黛西·威德利茨(Stacey Widlitz)向CNBC记者坦言道,“营收增长10%……耐克真的需要更多一点的增长”。

    11位高管离职引担忧 耐克称未来重在满足消费者需求

    这一次的财报是耐克自其首席执行官帕克就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向大众致歉后公布的第一份财报。

    据《纽约时报》5月报道,关于耐克员工工作行为的一项内部调查再引发5位高层离职,高管离职总数已经达到11位,其中还包括帕克的潜在接替者,耐克品牌的董事长特雷弗·爱德华兹(Trevor Edwards)。这一切都源于一群耐克女性雇员在公司内部进行的一项关于性骚扰和女性歧视的非正式调查。

    陷入性骚扰以及歧视女性丑闻的近两月后,帕克召开会议公开就其公司文化致歉,但这场动荡也引发了华尔街的担忧,对于耐克是否能够拥有相当的领导力来执行其积极的商业战略提出了疑问。不止如此,投资者对于耐克的盈利能力以及高生产成本也表现出忧虑。

    “体育的未来将由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的公司来决定”,帕克曾表示,“通过Consumer Direct Offense,我们在数字市场上会变得更加激进,瞄准关键市场,以前所未有地速度完成产品交付”。据悉,Consumer Direct Offense策略便是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提出,而耐克表示数字化将为达成这一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据CNBC援引耐克高管的消息称,数字化销售额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猛涨36%,“数字化再次成为我们在每个地区发展最快的渠道,”首席财务官安德鲁·坎皮恩(Andrew Campion)在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说道。他还表示耐克一直在向新技术投入资金,能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交易在Nike移动应用程序端完成,SNKRS应用程序也呈现出“爆炸式增长”。

    过去两年间,十几家美国体育用品中间商纷纷申请破产,其中包括Sports Authority以及MC Sports等,而这些企业曾经都是耐克的合作伙伴。耐克近年来一直在为减少自身对于中间零售商的依赖而做出各种努力,一方面是由于在耐克网站以及移动客户端销售的产品拥有更高的毛利率,并且毛利率对于耐克而言尤为重要,因为投资者对于它的盈利能力和高昂的生产成本一直有所担忧。另一方面,这也使耐克在产品上拥有更多的控制权。

    然而,耐克积极的商业战略未来能否取得优异的市场表现,遭众人诟病的企业文化又可否重现活力,一切都还有待持续观察。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杨元庆:联想已走过“U”字型最底部 2B业务更适合联想

    下一篇

    中恒集团出售子公司两年未收回欠款 交易方偿债能力存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