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末国企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7:56

    今年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万亿元,增长20.7%;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9%,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6日下午,财政部发布2018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9%,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7.8%,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2.5%,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企资产负债率的控制和约束工作。例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此前,该文件已在5月1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此前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对于如何监管好国有企业负债问题,国务院已经下发了好几个文件。

    在《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将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

    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1.71万亿元,负债总额接近99.72万亿元,国企负债率为65.7%左右。按照《指导意见》中给出的“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到2020年末,我国国企负债率预计将会降至63.7%左右。对照这几个数据来看,当前国企资产负债率下降的成果比较明显。

    财政部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1~8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万亿元,增长20.7%,其中中央企业15005.1亿元,增长21.2%,地方国有企业8026.8亿元,增长1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金证券连中三元,国金-融联1期ABS特色创新脱颖而出

    下一篇

    09月26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