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盘跌逾6%,27万股东失血40亿,科大讯飞靠“人机耦合”还能留住人心吗?

    华尔街见闻 2018-09-25 10:49

    现在摆在科大讯飞27万股东和191家机构投资者面前的,不是“人工智能”和“人机耦合”的概念区别,而是在 “人机耦合才是未来”的回应之后,科大讯飞还能留住多少人心。

    9月25日,科大讯飞开盘后大跌6.2%,按总股本20.93亿股算,27.33万股东已失血40亿元。

    中秋假期期间,一场关于科大讯飞的争论迅速发酵,事件源于一位翻译员的爆料。该翻译员负责9月20日上海某国际会议的同传翻译,他认为科大讯飞用人类翻译“冒充”AI,而科大讯飞事后回应称,他们用的是“人机耦合”而非AI同传。

    人机耦合才是未来?

    9月20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在上海召开。负责会议同传翻译的王姓同传译员会后在网上爆料称,会场部署的科大讯飞系统并未翻译发言内容,而是语音识别了人工翻译员的同传结果,再转录在会议屏幕上。而科大讯飞当天的宣传中却提到了“智能翻译”。

     

    面对“讯飞用人类翻译冒充AI”的质疑,9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回应称,该企业主要为主办方提供两种翻译方案:

    一、直接由机器离线翻译,现场全自动翻译并同步展示在屏幕上,没有任何人工同传参与;

    二、直接转写同传语音,并且为同传语音打上字幕,直播提供中英文对照的字幕。

    科大讯飞认为,第二项业务是人机耦合,可以降低同传工作者工作强度、赋能翻译人员,并在声明中特别强调:人机耦合才是未来。

    此后,关于科大讯飞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与人机耦合的讨论迅速发酵。

    机构兴趣已有减弱迹象

    在此之前,科大讯飞被当做A股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龙头股之一。公司在上市10年间,股东总户数连创历史新高,机构也一度大举加持,但最近两年机构兴趣似乎已开始减弱。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年中,科大讯飞股东总户数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273309户,而在2008年上市后第一个中报披露时,股东户数只有2771户。

     

    尽管公司股东总数在连创历史新高,但持有科大讯飞的机构数量近两年却有所减少。截至2018年年中,持有该股的机构数量还剩191家,历史最高值为2015年年底时的232家。

     

    机构除了持仓意愿下降,连调研积极性也比以往差了不少。据华尔街见闻统计,2016年和2017年,科大讯飞均接待5批次机构调研,合计调研机构数量分别为225次和476次。

    而今年截至目前,科大讯飞仅接待3批次机构调研,合计调研机构数量共计152次,不及去年全年总数的1/3。

    65只主动基金持有928万股

    另据华尔街见闻统计,截至2018年年中,持有科大讯飞的基金有186只,合计持股3829.32万股;其中64只为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合计持有928.08万股。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安信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9家旗下产品持有股份数超过10万股。

    从具体产品来看,安信比较优势灵活混基、华夏优势增长混基、易方达科讯等持有科大讯飞股份数量较多,其中新疆前海联合基金旗下两只产品持有科大讯飞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9%。

    上一篇

    今年全球并购总额已达3.24万亿美元

    下一篇

    富时罗素27日7点半揭晓是否纳入A股 上证所将办发布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