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成镇海股份第一大股东 上市公司四大股东结盟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1:51

    上交所20日当晚发出问询函,一方面要求穿透披露万乘私募基金的最终出资人及其控制关系情况。另一方面要求镇海股份披露公司是否由赵立渭等管理层实际控制。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股权比例分散,无“主”状态的镇海股份(603637,SH)眼下似有一场争夺战。

    截至9月19日,万乘私募基金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对镇海股份突击大笔增持,以4.99%的股权比例成为了第一大股东。9月20日晚间,镇海股份四大自然人股东且是公司高管的赵立渭、范其海、范晓梅、翁巍火速应对,结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92%。20日晚间,交易所对此事极为关注,下发问询函,要求万乘私募基金穿透披露背后投资人,同时要求赵立渭等解释是否实际控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万乘私募基金有两名持有股东,分别是无锡食品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和岭南投资有限公司。前者具有国资背景,后者股东及高管与另一上市公司岭南股份的前高管及董事长存在联系。镇海股份证券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万乘私募基金已经在准备相关的信息披露工作,按照交易所要求在26日之前回复,目前能说的只有这么多。”

    引来交易所问询

    2017年上市的镇海股份,如今面临着一场“大考”。

    9月19日,镇海股份收到上海万琰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通知,由其管理的万乘私募基金自2018年8月14日至2018年9月19日合计增持镇海股份股票868.02万股,占镇海股份总股本的4.988%。由于持股比例未到5%,万乘私募基金并未构成举牌,由此亦不需要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

    但因为镇海股份分散的持股比例,万乘私募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且其增持的时间仅用了一个多月。

    如此一来,镇海股份的高管也紧张起来。镇海股份20日晚间公告,董事长赵立渭、总经理范其海、董事范晓梅和副总经理翁巍结为一致行动人,有效期至2020年2月7日截止。

    事实上,赵立渭等四人同样是镇海股份的持股股东,其中赵立渭的持股比例为4.39%,为前第一大股东。结为一致行动人之后,上述四人合计的持股比例为14.92%,远超万乘私募基金的持股比例。上述四人表示,结为一致行动人是为进一步增强和巩固上市公司控制权,降低上市公司管理结构及控制权发生重大变更从而对公司治理及业务开展造成影响的风险,加强上市公司在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战略方面的稳定性等。

    万乘私募表示,截至目前,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存在未来六个月继续增持或减持计划。若未来发生因增减持导致的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义务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面对镇海股份的这一系列变动,上交所20日当晚发出问询函,一方面要求穿透披露万乘私募基金的最终出资人及其控制关系情况。另一方面要求镇海股份披露公司是否由赵立渭等管理层实际控制。

    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与岭南股份实控人有关

    短短一个月时间,突击持股镇海股份并逼近举牌线,万乘私募基金有何背景?

    公告显示,万乘私募基金的备案时间为2016年9月21日。该私募基金的管理方是上海万琰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委派代表为颜寒松。

    而根据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颜寒松履历基本为券商经历,曾任职大鹏证券、湘财证券等。

    万乘私募基金的份额持有人为无锡岭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科实业),其出资认购金额为2.58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是宋彦君。查询天眼查发现,上述基金份额持有人有两名股东,分别是无锡食品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和岭南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前者的实际控制人为无锡市梁溪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后者穿透后的第一大股东为古钰瑭。

    岭南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也是宋彦君,总经理为尹前卫。岭南投资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方分别是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宋彦君,分别认缴出资8500万元、15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85%、15%。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则分别是古钰瑭、尹前卫,前者持股比例为90%,后者持股比例为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古钰瑭、尹前卫、宋彦君这三个名字与另一上市公司岭南股份存有联系。岭南股份的前任董事、总经理宋彦君于今年1月辞职,根据岭南股份2017年年报,宋彦君曾任岭南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古钰瑭和尹前卫是岭南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尹洪卫的关联方。而岭南股份在2016年7月的《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中介绍,岭南投资由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85%股份,其中,尹前卫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洪卫互为兄弟关系,古塘钰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洪卫互为夫妻关系。岭南投资由此系尹洪卫之关联方控制的企业。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岭南股份证券部。“(万乘私募基金持股镇海股份)这个事我们目前还没接到通知,你说的这个事,我们会关注。”有关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专访《哈利波特》出版商:AI无法挥动编辑手中的魔法棒

    下一篇

    微软中国韦青:云平台最好的时代尚未来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