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软中国韦青:云平台最好的时代尚未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1:52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西博会展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摄

    9月20日~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正在成都举行。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云物大智’是一轮发展的四部曲。”在今日(9月21日)举行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在演讲中如此表示。他认为,在数字化社会中,云计算是起点,终点是未来的智能社会。而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包揽所有领域,大家都是“盲人摸象”,最终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也不会有定论,只能是“小马过河”,先去尝试才知道。

    当下,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感已经摆在每一个人的面前,“转型”已是“不转不行”。

    那么,如何转型呢?韦青认为,应该是“云物大智”次第而行,即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云计算是起点,终点是未来的智能社会。而以发展阶段来看,目前云平台才刚刚搭建好,最好的时代远未来临。在未来,一定是一个智能驱动的社会,而这种颠覆性,就像爱迪生发明电灯一样。

    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进,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伴随着科技的突破,带来的结果都是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100年前人类社会在进入电气化时代时,也经历了淘汰与被淘汰的过程。爱迪生作为当年的创新者,在新时代伊始,忧心交流电“不安全、不可靠”。

    “现在历史又要重演,我们要进入智能化时代,也有类似的反对理由出现。”韦青说,历史在重复演绎,关键是我们是否努力拥抱先进的技术,成为时代领先者。而云计算,是智能化的起点。

    “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思维才是。”韦青说,爱因斯坦曾说过,我们不能用制造问题时的同一水平思维来解决问题。只有从自身做起,深刻理解时代的变化,才能做到转型。微软错过了移动时代,但是不会再错过数字化时代。

    韦青表示,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包揽所有领域,大家都是“盲人摸象”。如果没有云计算,就没法建物联网,就做不到万物互联。没有物联网的数据,就不能产生比对及洞察,也就没有智能化。

    “所以现在一定要自己去想,自己去做,就像‘小马过河’,不能人云亦云。”韦青说,最终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也不会有定论,先去尝试才知道。

    韦青认为,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对一些新概念的关注度已非常高,比如数字化、人工智能等,但技术为实体服务的。“技术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吹的,更不是拿来炒的。不要有新迷信,数字化自始至终是一种技术手段,它不会取代实体经济,而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工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成镇海股份第一大股东 上市公司四大股东结盟应对

    下一篇

    南京要求住房租赁企业进行信息登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