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数企业数字化未完成 戴尔易安信中国区高管:应作为首要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0:4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9月21日),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主体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数字化转型成为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共识,多家企业分享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经验。

    华为云副总裁苏立清表示,华为要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

    但目前,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并不理想。一些专家表示,企业首先要拥有数据,其次,企业领导思维转变至关重要,数字化转型应是“一把手”工程。

    数字化已成为发展共识

    据IDC预测,到2021年,至少50%的全球GDP将会是数字化的,中国数字经济的比重将达到55%。

    工信部在2016年也发布了《两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要达到85,比2015年提高12,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30%,比2015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

    具体到企业寻求数字转型方面,苏立清表示,华为要在未来3~5年内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华为希望通过持续的变革和IT建设,以支撑公司的有效增长和全球化运作。具体来说,华为的数字化转型是通过业务与技术的双轮驱动,以提高管理和运营效率,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介绍称。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是四川省国企数字化转型的代表,其不仅在传统的能源产业、大健康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同时也在培育数字化新兴产业。目前,川投集团已拥有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个高新技术平台,还发起设立了天府大数据研究院。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雁飞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动力来自成本降低,大型企业数字化的驱动力则是企业商业模式全面地变革和发展。

    数字化转型应作为“一把手”工程

    然而,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情况目前还尽如人意。北京大学教授黄罡就表示,中国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根本没有数据。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也表示,中国绝大多数公司连数字化都没有完成,更遑论智能化。

    戴尔易安信中国区副总裁孔大勇认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有三个,一个是业务战略,企业再以传统观念定业务战略已不切实际,CEO一定要把信息化当做一个战略性的业务,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第二个是创新IT技术,就是看企业有没有掌握最新的数字化技术;第三个则是员工生产力。

    一家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的人士在今年8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同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数字化改造存在的最大困难,还不在于技术上的门槛,而是思维转变,从员工层到中干层再到领导层,都要有相应的思维意识。

    施耐德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本月早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几千万元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太可能做,可以由政府支持中小企业进行第一步初始资金的投入,一旦智能化改造显现效果,再循序渐进,进行更高程度的智能化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元兑美元短线快速走高20多点。

    下一篇

    沪深300单日涨幅超3%,上次出现这一幕是两年多前,然后大盘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