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沉能力决定云厂商未来 云生态竞争成必然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5:16

    可以看到,无论是国际上的AWS、Azure、Googlecloud,还是国内市场上的阿里云、腾讯云等,都在施展浑身解数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构建围绕自身的云生态体系,这是IaaS厂商未来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因为只有具备强大的线下能力,才能顺利、高效地帮助传统企业搬到云上来并进行后期的维护工作。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阿里云副总裁金戈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云环境下,客户需要的任何组件都可以随时添加,在大幅降低实施部署的时间成本的同时,应用集成优化的复杂度则变得越来越高,云的逻辑已经和传统的IT产业链的逻辑大不相同。云计算厂商要想吸引传统行业上云,除了成本、服务、品牌等方面的比拼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完成上云前的规划、设计,上云的实施及上云后的验证和维护,这考验的是云计算厂商的资源整合能力。

    云计算厂商在协调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时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越界。为了打消合作伙伴的疑虑,阿里云副总裁金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表示:“我们自己不会把我们的主力放在服务市场,我们仅仅会做我们所标注的标杆,我们把大部分的领域分给合作伙伴。”

    此外,阿里云还推出了“云合100”伙伴计划,希望支撑100+家核心伙伴在阿里云上实现营收超过1亿元,并从“云合100”伙伴中孵化出30+家可上市企业。

    云生态的必要性

    日常谈及的云计算范围比较广泛,包括三层: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对于类似于阿里云、腾讯云这样的云计算厂商来说,不可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完全包揽三个层面的东西,日常聚焦的更多是IaaS和通用PaaS层的一部分,其他至于SaaS、实施、运维服务等主要由生态伙伴来完成。

    以SaaS为例,在中国大约有28个一类的行业,有一百多个分解的子行业,每个子行业里面都有几十种不同的业务场景。随着技术的发展及商业形态的发展,这些场景还在不断增加。对于阿里云、腾讯云这些云服务厂商而言,很难深入到每个场景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而这些却是那些垂直性的SaaS厂商所擅长的。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认为我们必须走合作伙伴的道路,必须走生态的道路,这是整个‘3311’战略的来源。阿里云众多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如服务零售、制造、汽车、金融、政府、交通等,都是和生态伙伴联手打造的。”金戈说。

    而所谓的“3311”战略是指三个坚定:坚定地投入产品技术,坚定地走生态道路,坚定地捍卫客户数据;三个生态:销售生态、技术生态、服务生态;一个承诺:承诺产品支持100%地被合作伙伴集成;一个目标:把业务100%地开放给合作伙伴。

    在阿里云搭建云生态体系的过程中,对于中小SaaS厂商来说,入驻阿里云的平台以后,它们不需要花那么多的精力去推广市场,因为阿里云本身就有许多的客户。阿里云也可以通过这些SaaS服务厂商来推广自己的产品,比如说服务器、数据库等,阿里云生态体系本身也是脱胎于原来的分销体系。

    在解释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时,金戈表示:“阿里云是公共基础设施,我们要服务客户,需要更多的场景,场景从合作伙伴这里来。而阿里云积累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及阿里巴巴的数据基因,能够给我们合作伙伴新的场景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互相促进。”

    构建生态的方式多种多样

    其实不仅仅是阿里云,其他云服务厂商和生态伙伴的关系大都如此,不过合作方式却有差别。腾讯云副总裁谢岳峰此前在介绍腾讯云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时,将合作伙伴分为五类:销售类、服务类、项目类、联合解决方案类和OEM(外包)类。其中,服务类和项目类合作,是以集成商和服务商为主;而联合解决方案类和OEM类,则是以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为主。

    当然也有更高级别的合作方式,那就是投资。比如腾讯先后投资了金证股份、长亮科技、东华软件和常山北明。阿里也在原来的恒生电子、石基零售的基础上进一步投资了卫宁健康和润和软件。在移动OA领域,阿里也有自己的王牌——钉钉。

    不过也有另类的,无条件提供资源、投资对接服务并给予技术支持,那就是微软Azure。2010年,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启动BizSpark计划,通过向加速器筛选的创业企业免费提供Azure云服务、软件和其他支持,打造创业生态。通过寻找各细分行业的“独角兽”,不仅能带动微软云的用量消耗,反过来这些技术创新企业还可以反哺微软的技术产品更新,进一步提高微软云的市场竞争力。微软加速器·北京在启动之初,就以构建微软云生态为目标,搭建云生态系统。

    可以看到,无论是国际上的AWS、Azure、Googlecloud,还是国内市场上的阿里云、腾讯云等,都在施展浑身解数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构建围绕自身的云生态体系,这是IaaS厂商未来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因为只有具备强大的线下能力,才能顺利、高效地帮助传统企业搬到云上来并进行后期的维护工作。国内分析机构易观在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云生态的竞争是未来云服务商的必然发展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易购宣布9月21日为Lady Day 女王日正式上线

    下一篇

    山西:三年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0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