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证监局再开ABS罚单 这家管理人今年已两次受到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1:21

    随着资产证券化(ABS)业务的快速发展,针对相关中介机构的合规监管也日趋严格,地方证监局连开ABS罚单。“ABS遭受罚单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少。不过随着2014年备案制启动、ABS市场扩容及ABS市场爆发式增长,进入2018年后,ABS产品迎来兑付高峰,存续期管理职能进一步受到重视”,业内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说道。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2018年4月13日,山东证监局开出首张地方证监局ABS罚单以来,江苏证监局继续跟上,于9月18日又开出第二张地方证监局出具的ABS罚单。

    江苏证监局9月18日披露,对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富诚海富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3月19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就对富诚海富通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进行了纪律处分。

    富诚海富通受地方证监会责令整改

    9月18日,江苏证监局披露了关于对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江苏证监局表示,我局发现你公司作为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美吉特ABS)原始权益人,向富诚海富通等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侵占损害专项计划资产、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违反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现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因此,作为美吉特ABS计划管理人的富诚海富通也难逃干系。

    江苏证监局表示,经查,我局发现你公司作为 美吉特ABS计划管理人,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及原始权益人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在美吉特ABS存续期间未能有效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状况、出具的《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内容与事实不符,违反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现责令你公司改正。你公司应在2018年10月20日前予以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执业水平。

    你公司应当在2018年10月31日前,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我局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并检查你公司的整改情况。

    监管升级,地方证监局和交易所加入

    “ABS遭受罚单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少。不过随着2014年备案制启动、ABS市场扩容及ABS市场爆发式增长,进入2018年后,ABS产品迎来兑付高峰,存续期管理职能进一步受到重视”,业内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说道。业内人士还表示,“去年,ABS市场已经显现了一些风险特征,比如专项计划现金流归集出现问题、现金流归集路径异常、未按时归集现金流等问题以及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发生不利调整等,风险事件的出现也促使各方对存续期管理职能进一步重视。”

    今年3月13日至15日,贵州证监局副局长程催禧一行赴贵阳公交公司、华能贵诚信托公司,就两家公司存续期ABS进行调研检查。

    程催禧指出,在对ABS后续监管中发现,原始权益人基础资产剥离不规范、不按期归集现金流、用沉淀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对权益人风险监测不到位以及产品违约等问题不断暴露,为此,证监会高度重视ABS监管,年初以来,证监会债券部下发通知,要求开展ABS业务的各家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进行全面自查,同时要求各地方证监局开展现场检查,摸清风险,推动发展。

    此外,今年5月11日,上交所、深交所和报价系统同时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旨在强化存续期的信息披露和信用风险管理。

    ABS罚单大梳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截至目前,ABS领域已有4单违规处罚案例,均为企业ABS,其中两单来自基金业协会,两单来自地方证监局,地方证监局一单就是文章开始所述,其他3单违规处罚梳理如下:

    2017年7月28日,基金业协会开出了首张ABS罚单,对恒泰证券进行了处罚,主要原因是违规转出3只ABS产品监管账户中归集的资金。基金业协会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暂停受理恒泰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6个月。暂停期满,提交整改报告审查合格后,再恢复受理。

    2018年3月19日,基金业协会再次开出今年ABS首单罚单。富诚海富通旗下4只ABS产品在专项计划的设立、尽职调查、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基金业协会决定,暂停受理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备案,期限为三个月。期满提交整改报告,审查认可后再恢复受理。

    2018年4月13日,地方证监局也开出了首张ABS罚单,山东证监局表示,计划管理人国信证券未对邹平电力基础资产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出具的《邹平电力购售电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部分内容存在虚假记载。在邹平电力ABS存续期间,未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未监督、检查邹平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持续经营情况和基础现金流情况,对国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全周净投放逾三千亿,短期拆息下降 中长期均上升

    下一篇

    金融股拉升 上证50指数涨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