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意合作探索新模式 五大项目在成都集中签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00:04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意大利新政府有非常大的意愿与中国拓展商贸关系。我们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希望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找到投资机会,这应该是双向箭头。”在9月20日举行的2018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上,意大利经济部副部长杰拉奇对在场中意两国企业说。

    上个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宣布成立“中国任务小组”。作为该小组负责人,杰拉奇本月初访问中国后,再次以西博会主宾国意大利方代表身份来到中国。此次前来,他的任务是推动中意两国企业间合作。在现场,他介绍了多种企业合作模式,诚意十足。

    事实上,中国多年来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4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四川与意大利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5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迄今为止,有40余家意大利企业在四川落户,上升空间还很大。

    在现场,四川与意大利共签署5个项目,涉及设计创意、航空航天、新材料、家居、绿色环保经济等产业。作为签约方之一,意启道文化产业发展公司首席运营官曾伟认为,成都对意大利家具等在内的产品还需要加深了解,而他们正探索以“意大利馆”的方式推动更多双方企业落户。

    企业间合作不断扩大

    “上周,中意两国签订关于第三国合作的协议。意大利是距离非洲最近的欧洲国家,该协议将推动中意在非洲的合作,意大利也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向南合作的中转站。”杰拉奇介绍,这也是“中国任务小组”成立后,中意两国合作的又一个新合作平台。

    高层频繁互访、新合作框架不断落实……在杰拉奇看来,这些都是意大利新政府对中国显示出的重视与务实合作的态度。这些新举措,均指向中意两国在各层面合作的扩大,特别是企业间合作。

    “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促进意大利当地就业、推动GDP增长的投资,并让意大利相关企业和品牌有更多可能性进入中国市场。”杰拉德说,“因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构成了意大利经济的主体,但他们在进入外国市场、特别是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有一定困难,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实现国际化。”

    当天举行的2018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正是中意两国企业加深彼此了解的一个契机。在会议现场,来自意大利多个领域的代表向外展示投资的可能性,并开展了“一对一”B2B商务洽谈。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西门西斯公司、意大利火神公司、意大利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家具木业协会、意大利展会集团上海万耀华意展览有限公司等在内,均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签约。

    为何意大利如此看重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事实上,中意合作已经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一定推动作用。据杰拉奇介绍,两地企业探索出“绿地投资”与“棕地投资”两种投资模式——在前一种情况下,华为等大型企业直接在意投资,并为意大利为数众多的工程师提供了工作岗位;而后者则是指中国企业对意大利企业进行投资,帮助其提升竞争力和生产能力。

    “意大利的一些企业处于危机当中,需要寻求更多力量来摆脱困境。”杰拉奇说,“‘棕地投资’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僵局,并实现两国企业双赢。”

    探索更多合作契合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中意合作提挡升级的需求不断扩大,双方企业正探索新模式,进一步加深两地在传统领域的合作基础,并以此推动更多合作。

    曾伟注意到,由于意大利家具本身的高端特性,过去很少有买家将其作为单独品类,意大利家具常常被笼统归为“欧洲家具”。但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加明晰,人们对意大利家具的需求不断上升。

    “互相不够了解仍是两国合作加深的障碍。”曾伟说道,“基于此,我们与意大利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家具木业协会、四川意乐空间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同打造了意大利家居体验中心项目,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意大利,同时,也让更多意大利设计、家具、文化项目进入中国,形成一种发展生态。”

    事实上,要让更多中小企业搭上中意合作的快车,需要搭建更多的平台。的里雅斯特港管理局主席阿戈斯提诺特别看好从成都开往意大利的货运班列。“现在,中欧班列成都已经有开往米兰的线路,但的里雅斯特距离中国更近,如果能够开通班列,作为意大利吨位最大的港口,的里雅斯特能够成为班列在欧洲的揽货集散中心,而且这些货物可以不用绕道德国,直接被运往成都。”

    “我们也是欧洲唯一的免税港。”管理局负责人托比亚内利说,“中小企业由此进入,能够享受到更多免税政策带来的优惠。”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西博会设立的意大利国家展馆,正是意大利企业与中国合作的集中展示平台。此次,共有55家意大利企业参展,领域包括技术创新、环境和城市化的可持续性、健康、农业食品和葡萄酒、意式生活方式等。

    意大利Caar汽车咨询公司副总裁奥赛拉对此赞赏有加。“我们是一家汽车发动机设计公司,技术是长项,但要到中国这样全新的市场,需要更好的营销策略。”他说,“西博会为意大利大量技术类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搭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次,我们也会跟当地车商合作,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向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致贺信

    下一篇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 胡春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