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搭建专业平台 推动国企高质量“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2:02

    作为本届西博会重大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于9月20日~21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表示,本次大会由国资委牵头“打主力”,旨在搭建一个更专业的平台,在接下来的分会场上,还将涉及资本运作、轨道交通、航空运输等内容,“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西博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

    作为本届西博会重大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于9月20日~21日在成都召开,吸引了包括150位央企主要负责人、四川省属及市(州)地方国企负责人、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450余位嘉宾出席。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在会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开放共享 携手共进”为主题举办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企业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大会由国资委牵头“打主力”,旨在搭建一个更加专业的平台。

    “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活动在西博会举办,将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为西部带来更多机遇。”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搭建更专业平台

    自2000年创办以来,西博会一直是四川面向世界的窗口,是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合作的桥梁。如今,18岁的西博会更令人期待。

    “一带一路”相关活动是本届西博会的一大重点,除设立“一带一路”合作馆,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国内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产品外,还首次设立“国有企业一带一路企业合作”馆,四川企业将集中在此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和改革开放40年成果。

    9月20日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现场座无虚席。用徐福顺的话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举办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徐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特别提到本次大会的不同之处——本次大会由国资委牵头“打主力”,旨在搭建一个更专业的平台。同时,在接下来的分会场上,还将涉及资本运作、轨道交通、航空运输等内容,“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希望通过搭建平台,加强沟通、汇聚资源、促进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央及四川省国有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互动交流,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持续注入新动能,开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新格局。

    徐进表示,四川地处内陆,改革开放初期只能“借船出海”,40年过去,四川通过“造船出海”,正逐步成为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与门户。如今,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在五大洲都能看到来自四川的中国国企身影。

    他透露,目前四川国企已在五大洲投资超500亿元,另有超一千亿的投资正在布局中,将陆续落地。

    推动高质量“走出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有80多家央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承担包括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等3100多个投资项目工程,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下一步,企业“出海”将走向何方?徐福顺表示,“很多央企‘走出去’都有一定年头了,下一步就是‘高质量’。”徐福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很关键。

    他在现场表示,要不断与沿线国家和企业加强沟通协作,努力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赢的利益交汇点,共同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他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高质量合作——高质量开展重大项目合作、高质量开展创新发展合作、高质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高质量开展民生合作——这也意味着,需要央企“下更大功夫”的地方已明晰。

    事实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倍受关注。现场,中资企业代表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也从重大项目建设、设计咨询、高端产品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表达了未来深入谋划“一带一路”合作的目标方向。

    特别是在能激发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层面,李长进表示,“中国中铁将积极与沿线国家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携手,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创新成果和技术转移”。

    此外,在能源合作上,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提出了“能源丝绸之路”的构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能源丝路已经结出了硕硕成果。”黄伟表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正深入推进,推进能源建设高质量,黄伟认为:“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携手共建能源丝绸之路,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国际合作持续“升温”

    本次合作发展大会上,尼泊尔副总统达·巴哈杜尔·普恩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就如何展开多方面合作、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

    普恩表示,尼泊尔和中国有着深厚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尼中两国签署了多个重要合作协议,例如2016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过境运输协定》,去年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等,“我们非常高兴加入‘一带一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和平、合作和包容”。

    他特别提到,尼泊尔刚刚完成了历史性政治转型进程,迈向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繁荣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因此,对内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与邻国发展互联互通。

    在他看来,四川位于中国西部,在地理位置上以及历史上都与尼泊尔有着密切来往,“四川与尼泊尔在诸多领域都有合作的可能”。他还不忘借今天这场会议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抓住尼泊尔投资机会。“尼泊尔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投资很友好,我们将积极为中国企业创造良好投资和经营环境。”普恩说。

    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全俄商品生产者联盟主席奥列格则表示,四川是飞机制造领先的地区,他在担任俄罗斯副总理时非常注重航空业的发展。“这是俄罗斯创新发展的优秀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有力证明了中俄双边在防务领域的合作是互利的。”

    他认为,中俄之间正处在一个上升期。奥列格透露,为提高中俄两国的贸易质量,在金融和货币领域我们两国都有意采取新的举措——提升双边直接投资,用本币直接进行双边贸易结算。“扩大我们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可以推动两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我们希望更多企业来参与这个进程。”

    而在波兰罗兹省长维托德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这五年,罗兹和成都不仅通过中欧班列实现连接,双方的关系也愈发紧密,“罗兹省希望发挥其作为连接欧洲与中国的交通枢纽的作用,并且邀请中国合作伙伴,共建共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亮提醒!中秋带大闸蟹、冰皮月饼坐飞机可能过不了安检

    下一篇

    门票降价黄山旅游业绩或“失血” 但一条高铁开通有望“输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