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尼泊尔副总统达•巴哈杜尔•普恩:与四川在诸多领域都有合作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0:40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尼泊尔副总统达•巴哈杜尔•普恩表示,“四川与尼泊尔在诸多领域都有合作的可能。”

    每经记者 梁宏亮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尼泊尔副总统达•巴哈杜尔•普恩看来,四川位于中国西部,在地理位置上以及历史上都与尼泊尔有着密切的来往,“四川与尼泊尔在诸多领域都有合作的可能。”

    9月20~21日,作为第十七届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重大活动之一,主题为“开放共享,携手共进”的“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普恩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就如何展开多方面合作、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

    普恩表示,尼泊尔和中国有着深厚密切的关系,“我们的关系就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高耸”,“我们欣赏中国在友好、真诚、互利、包涵原则指导下采取的周边外交政策”。他指出,过去几年,两国进一步加深了双边联系,新合作路径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并取得了很多成果。

    普恩说,近年来,尼中两国签署了多个重要的合作协议,例如2016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过境运输协定》,去年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等,“我们非常高兴加入‘一带一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和平、合作和包容。”

    他特别提到,尼泊尔刚刚完成了历史性的政治转型进程,迈向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繁荣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因此,对内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与邻国发展互联互通。

    “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包括铁路建设在内的跨境连通,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普恩指出,当前,水电、农业、旅游等都是尼泊尔优先发展的领域,他非常希望尼泊尔丰富的自然资源能与中国企业的技术、资金实现有效对接。

    他还不忘借今天这场会议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抓住尼泊尔投资机会。“尼泊尔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投资很友好,我们将积极为中国企业创造良好投资和经营环境。”普恩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中尼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明确将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互联互通,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同时,中方将鼓励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等省区加强同尼方在贸易、旅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到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数量稳步增长,从最初的5160人次到2017年已达到10.47万人次。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尼泊尔最大的客源国。

    合作正在深入。不久前,在乐山举行的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尼泊尔作为主宾国参与,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契机下,尼泊尔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今日举行的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现场,普恩也表达了对加强旅游合作的期望。“尼泊尔将于2020年举办旅游活动年,中国的很多城市现在都与加德满都有航线相连,希望所有中国朋友来尼泊尔参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刷脸支付”贩卖机正式上线,从此出门只带脸!

    下一篇

    视频丨倪光南:国产化替代在网信领域是新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