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继汇丰之后 首家香港外资行也跟进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8-09-20 19:20

    在汇丰银行昨日上调利息后,首家香港外资行星展银行今日跟进,把半年存息提高0.05厘。市场分析称,随着美联储有望下周继续加息,香港银行业加息序幕正在全面铺开。

    在汇丰银行昨日上调利息后,来自新加坡的外资行星展银行今日跟进,把半年存息提高0.05厘,最新特惠息升至两厘。

    市场分析称,这是在9月27日凌晨2点(下周四北京时间)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前,香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又一次重大反应,预示着香港银行业加息序幕正在全面铺开。

    昨日傍晚,汇丰银行宣布,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个月至1年期存款统一加0.1厘,18个月则加0.05厘。定存利率上调后,1年期及18个月利率最高报2.15厘及2.2厘。汇丰同时也上调了美元及人民币定存利率。之前9月3日,汇丰已经上调了港元定存利率,昨日是月内第二次在香港上调定存利率。

     

    (上图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作为香港龙头银行,汇丰加息对于当地其他银行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东亚银行也于昨日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厘至2.18厘。

    香港经济日报援引业内分析认为,汇丰加息起着带头作用,中小银行也需要加息防资金流失,而如果拆息及存款利率同时上升,就意味着月底香港银行加P(最优惠利率)机会将逼近临界点。

    报道还提到,加息周期逼近,业界开始准备更多流动性,随着大型银行出手调整利率吸收资金,不排除其他银行也会跟随,而受季结及加息预期影响,预计月底前1个月拆息或最高升至2厘。

    报道援引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定期存款占港元存款比率创2014年中以来新高,反映资金转移至较高息的定期存款,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趋升,加上预期年底前将加息一次,不排除短期内会有更多银行通过调升存款利率吸收资金。

    券商中国报道指出,汇丰上调定期存款利率令业界担忧,香港按揭贷款的最优惠利率按揭(p息)也将上涨。统计显示,汇丰银行在2006年3月将p息加至8厘后,香港已十二年未加p息:

    瑞银预计,香港按揭利率将上升50-75个基点。随着港币加息步伐加快,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从7月起,香港楼市销售进入萎缩。

    新房方面,根据房产代理的数据,7月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

    8月香港多家银行已经率先调高按揭息率,楼市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增加。调高按揭息率后的利率水平为实际年息2.35%,而p息实际年息为2.25%。据香港地产公司推算,假如9月香港银行再进一步上调最优惠利率(P息)0.25%-0.5%,市民的供楼负担比率将由7月的65%增至约70%。

    (华尔街见闻 许超)

    上一篇

    外管局:中国能够有效应对潜在外部冲击,保障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下一篇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解码中国经济基本面:新动能持续成长 人民币汇率能保持基本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