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解码中国经济基本面:新动能持续成长 人民币汇率能保持基本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9:21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掷地有声的话语,总结了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长期以来,开幕致辞一直是外界观察决策层对国内国际经济大势分析和判断的最好窗口。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面对当前发展正面临“十字路口”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面对稳中有变的中国经济,李克强的开幕致辞又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致辞中,李克强用这样一段掷地有声的话语,总结了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

    前8个月全国新增就业超千万

    如何准确、生动、客观地了解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还是要从基本的经济数据入手。记者注意到,面对各界对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的关注,李克强首先选择“用数字说话”,以一系列亮眼的宏观数据展示了当前中国经济健康的基本面。

    李克强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为历史较低水平。新设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数据里,有关就业的数据尤为“亮眼”,充分佐证了当前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城镇共新增就业1351万人。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就业司有关负责人也曾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我国每年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人以上。

    而此次李克强公布“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意味着今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即将完成,这也为接下来的“稳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果,原因何在?这与当前国内市场主体的活跃态势密切相关:“过去五年,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这不仅促进了新动能加快成长,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

    中国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

    在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健康态势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指标出现了明显波动。例如,几个月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较大的变动,引发市场普遍关注。面对汇率市场的波动,决策层怎么看?

    李克强对此作出了深刻的阐释。就一部分曲解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成因的观点,他首先回应称:“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有人认为是中国有意为之,这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人民币汇率单向贬值对中国弊多利少。中国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不仅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

    而针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李克强则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存在坚实的基础。据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97亿美元;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

    而近一段时间,我国有关部门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汇率的稳定预期。例如,8月3日,央行宣布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8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消息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当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盘中涨幅。

    此外,针对近期有些国家单边主义做法,李克强强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保障,其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现行世贸组织的某些规则确有不完善之处,大家可以坐下来平等商量怎么办,但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各方利益关切应得到充分照顾、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用单边主义的做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继汇丰之后 首家香港外资行也跟进加息

    下一篇

    李克强:无论什么样的双边贸易谈判都应维护多边贸易的基本规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