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梁建章:高铁游将撬动万亿级旅游消费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3:39

    9月17日,携程上线了“高铁游”频道,并在首页“九宫格”中进行了重要呈现。这让携程成为首家专门推出高铁旅游的企业,也是旅游行业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产品创新。

    对旅游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来说,这无疑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需要新的刺激因素,高铁游就是搅动市场的“鲶鱼”。而携程的高调参与能够发掘中国高铁的独特优势,拉动巨量的旅游消费。

    高铁游拉动万亿旅游市场

    首先,中国的高铁网络,愈发发达。中国高铁已实现“四纵四横”,主要城市都已无缝连接。对比运营中的高铁里程数,中国占世界总高铁里程数的一半以上,达到26000多公里。

    之所以中国高铁后来居上,领先于世界,得益于中国科技和工业水平的进步,更得益于中国人口多,密度大的优势。同样一条线路,由于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欧洲的2.5倍,可以服务几倍于欧美的客户群,所以就获得了远超欧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是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无可比拟的优势。

    正是这种优势,使得中国高铁将来无论从规模还是效益上将引领世界。不久的未来,将达到3万至4万多公里,预计会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3/4,远超其他国家。中国高铁的优势除了如此庞大的高铁网络,更重要的是中国高铁的速度更快。欧洲高铁的速度平均是每小时200多公里,而中国高铁的速度大多是每小时300多公里。另外中国高铁的票价只有欧铁和日本铁路的1/3。

    其结果是,高铁使得国人活动半径比其他国家大一倍,活动范围增加了4倍,将大幅增加周末出游、家庭游及老年游的出游人次,并带动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产业发展。这不仅将盘活各地的旅游资源,促进地方政府更重视旅游经济和旅游服务,也将更好地将旅游整个市场的“大蛋糕”再次做大,并最终盘活整个旅游产业链的资源。

    初步估计,到2025年,高铁发展将带动十几亿旅游人次的增长,还是中长途旅游的人次,这会极大促进旅游。按照每人1000元的人均消费,就是万亿级别的旅游消费,这将额外拉动整体旅游市场20%至30%,GDP的2%左右。

    高铁盈利的关键是做好高铁旅游

    中国高铁现在还处于整体亏损的阶段,未来盈利前景的好转,必须依靠旅游客人的大幅度增加。当4万多公里高铁建成后,主要的大中城市已经连接起来了,探亲、商务等需求都解决了。这些需求基本上饱和之后,未来的需求,将主要依靠旅游。据估计到2025年,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建成以后,超过一半的高铁乘客将是旅游客人。如何满足这些客人的需求是高铁建设的关键问题。现状还是有待改进:

    第一,价格市场化。当主流客人是旅游客人时,按照旅游需求的季节性变化,按照需求定价,可以合理引导需求,削峰填谷,更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刺激淡季的需求。所以建议高铁票价尽快采取类似航空公司的市场化定价。

    第二,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价格市场化后,可以进一步用市场化的方式与旅游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发各种高铁游旅游产品,包括旅游专有车厢和专列。

    第三,火车站接送的便利化。现在高铁站到景区和市中心往往不是很方便,停车尤其是停放旅游巴士尤其不方便。这个需要在车站设计方面更加考虑到旅游客人的需求。

    总之,高铁需要旅游,而旅游更需要高铁。如果高铁和旅游能够深度整合,将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期待相关政策的推出,也期待像携程这样的旅游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高铁游产品。而最终,高铁将使中国成为旅游强国。 文/梁洁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自主研发!阿里巴巴首款自研芯片明年面世,突破算力瓶颈

    下一篇

    数据瓶颈制约人工智能发展 需建立后深度学习理论技术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