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主研发!阿里巴巴首款自研芯片明年面世,突破算力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3:39

    布局芯片行业4年之久,阿里巴巴在云栖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独立芯片公司。

    9月19日,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2018云栖大会上介绍,阿里将把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成一家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张建锋表示,希望通过自研的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国产自主芯片的产业化落地。

    芯片业务战略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人们需要更便宜、更有效、更有包容性和更安全的芯片。

    “阿里巴巴开发芯片并非为了竞争,而是普惠,让所有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利用和分享这些技术。”马云说。

    芯片是达摩院成立之初就规划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为了让该项业务快速推进,阿里此次成立集团全资控股的专门公司,不仅仅开展研发任务,还要产业化推广、构建生态。

    阿里巴巴进入芯片领域的整体策略是云端一体,自研与生态合作结合,独立芯片公司初期主要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

    今年4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中天微是中国内地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IPCore公司,当前,基于中天微CPU IP核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突破8亿颗。

    未来,阿里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我们希望这家企业的芯片能大大提高智联网的计算力,其芯片产品还可以通过云服务,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赋能更多的企业。”张建锋说。

    关于“平头哥”取名的由来,阿里方面透露“平头哥”是非洲大陆上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生物,学名蜜獾。蜜獾以“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之名被收录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数年之久。

    对于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名字,张建锋称,阿里巴巴是一家使命驱动的公司,我们相信小的力量,芯片是个小的东西,但是希望可以让它发挥很大的作用,平头哥是一种非洲大陆的蜜獾,希望能够学习这种动物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阿里表示,这家公司前期将先接受阿里集团的帮助,在未来寻求独立运作。

    突破算力瓶颈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阿里仅电商一天产生的数据就高达600Pb,达摩院的存在便是要解决两个问题:这么多的数据从哪来?我们怎么处理?对此,张建锋的回答是,达摩院将更加关注底层的算法算力。

    芯片是计算力的核心,而计算力则是所有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今年4月,达摩院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其性能功耗比将是同类产品的40倍。

    阿里方面透露,这款AI芯片预计明年下半年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未来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使用,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能力可以在云端使用。

    张建锋预期,明年年中将产出各类指标均是全球最领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达摩院研发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将是中国第一款带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发的芯片。

    以阿里城市大脑首先部署的城市杭州为例,在运用阿里芯片的模拟验证测试中,得益于阿里芯片提供的强大算力,铺设城市大脑的硬件成本可以节约35%。

    “AI芯片在云端的使用,将突破城市大脑、工业大脑、农业大脑等AI产品成本限制,加速规模化普及。”达摩院芯片技术部负责人骄旸表示。

    骄旸透露,在某种意义上,阿里巴巴即将面世的芯片突破了算力的瓶颈,人工智能的算法可以向更复杂的模型进化,孵化新的应用,进而能推动人工智能的整体进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致性评价+带量集采=仿制药大变局 药价大杀器来了

    下一篇

    梁建章:高铁游将撬动万亿级旅游消费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