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四大上市险企前8月原保费收入超1.2万亿 中国平安近20%增速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9:55

    今年前8个月,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4190亿元,同比增长4%;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841.41亿元,同比增长11.57%;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5064.2亿元,同比增长19.24%;中国太保原保费收入2394.02亿元,同比增长14.7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随着中国太保8月份数据的发布,A股四大上市险企8月份数据全部出炉。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合计逾1.2万亿元。具体到各家,也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中国平安增速最快,前8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064亿元,同比增长19.24%。

    申万宏源金融表示,三季度险企节奏持续推进,保障产品丰富升级、加大销售活动力度。公司分别从丰富升级保障类产品或是加大产品销售活动入手,以应对去年8、9月高基数。不过,三季度在去年高基数下预期新单增速承压,险企采取聚焦高价值产品战略在负债端结构改善下以价值率提升弥补新单销量缺口。

    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逾5064亿

    自二季度保费回暖以来,上市险企的保费就步入了稳步增长的阶段。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今年1月份至8月份保费收入情况来看,4家险企合计原保费收入12489.43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前8个月,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4190亿元,同比增长4%;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841.41亿元,同比增长11.57%;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5064.2亿元,同比增长19.24%,其中,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原保费分别为1589.5亿元、3294.8亿元、154.7亿元及25.18亿元;中国太保原保费收入2394.02亿元,同比增长14.71%,其中,太平洋人寿、太平洋财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606.62亿元、787.40亿元。

    据悉,平安8月新上3款重疾、3款医疗险、1款重疾、1款定期险和1款终身寿险,产品类型进一步丰富;太保对金佑系列老客户推出金诺重疾和附加爱满加重疾产品,满足客户升级保障额度的需求;新华延续二季度主打健康险策略、强化健康保险进万家活动,坚持以附促主、以附为先策略收获成效。

    而在财险方面,随着车险业务下半年手续费预期改善,农险业务全年综合成本率影响可控。例如,平安产险中车险业务8月单月原保费同比增速6.2%,表现持续优于同业。新车增速承压下龙头险企车险增速保持平稳,主要源自公司续转保业务保费占比较高、新车保费占比有限,存量业务持续拉动整体保费平稳增长。申万宏源金融分析称,非车业务下半年持续发力保持高增速、有望成为全年产险增长亮点,平安产险中非车业务8月单月原保费同比增速44.0%。农险未来仍存在较大市场空间,三大主粮作物覆盖率将进一步提升,全国性经营险企可进一步均衡自然灾害风险损失、整体综合成本率可控。

    平安证券分析称,“下半年19号文预计并未对上市险企新单方面造成明显影响,同时各家前期继续推进保障型产品的销售,预计依靠更高的价值率,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仍然会持续改善。”

    机构仍持续看好保险股

    作为行业巨头,四大上市险企稳步增长的还不止是保费,还有业绩。在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05亿元,同比增长43.7%。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9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926.33亿元,同比增长17.6%。集团净利润为82.54亿元,同比增长26.8%。集团内含价值3092.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

    而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7.99亿元,同比大增79.1%;中国人寿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23亿元,同比增长34.2%。

    在保费回暖和中报飘红的双项刺激下,券商对保险股的估值也一路看好。平安证券表示,当前上市险企处在长期价值转型和短期估值修复的阶段。上市险企不断推动保障型业务发展使得价值率显著提升,有助于全年新业务价值持续收窄乃至转正,保险公司的利润中枢同样处在持续上升的阶段。当前保险股估值仍然处于低位,然而前期打压估值的新单负面预期以及对投资端的隐忧目前均已经消除,后期来看保险股有足够的估值修复的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19日《新闻联播》汇总

    下一篇

    应收账款逾期金额被问询 梅安森称下游煤炭企业经营不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