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仲泽宇:跨境电商是否赚钱不重要 数据会让资本追着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7:58

    在仲泽宇看来,跨境电商赚多少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易中产生的数据。仲泽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你在跨境电商平台买东西,就留下了痕迹,就留下了数据,就留下了你的行为、习惯。其实未来,你的商业赚不赚钱都不重要,只要有数据,以后,资本一定追着你,市场一定最后会是你的。”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左一)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大家做好跨境电商,不仅仅是卖好产品,做好生意,可能是为下一步做好铺垫。”9月18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PingPong 3.0鲨客集会上说。“下一步”是指什么?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仲泽宇的专访中,他解释称,是指人工智能,跨境电商正是人工智能获取数据的前提。

    仲泽宇还提及,目前跨境电商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结算支付,因为监管、税收等原因,跨境电商公司不能像在国内一样及时收到货款。而目前做结算支付的配套公司不多,并且因为金融风险的防控,在3~5年内不会大面积增加。

    人工智能与跨境电商相辅相成

    “2000多年前,中国的古丝绸之路把全球贸易打通,中国有一句古话叫500年一个轮回,我觉得这个轮回好像又转到了东方。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中国的跨境电商规模世界第一。看,2000年,我们又来了一个轮回。”9月18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以“跨境电商提高全球化能力”为题做了演讲。

    商务部电商司2018年5月31日在官网上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以下简称电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中国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为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为336.5亿元,进口为56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41.3%和120%。

    不过,在仲泽宇看来,跨境电商赚多少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易中产生的数据。仲泽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你在跨境电商平台买东西,就留下了痕迹,就留下了数据,就留下了你的行为、习惯。其实未来,你的商业赚不赚钱都不重要,只要有数据,以后,资本一定追着你,市场一定最后会是你的。”实际上,跨境电商是在为数据经济或者信息化,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做很好的储备。

    电子商务既是人工智能数据获取的来源,也是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受益者。报告中称,2017年,数字技术驱动电子商务产业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为电子商务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正在驱动新一轮电子商务产业创新。

    对此,仲泽宇也深有体会,“原来那些做简单装包的,做简单接电话的客服人员,简单营销的,都不需要,机器就能干了,所以以后很多的重复工作人员会被机器替代。”

    而对于目前跨境电商企业仍然小而散的行业现状,仲泽宇建议,“单个的企业,做好专业化分工,把自己这一段的事情做好,并且依附于平台,依附于行业的龙头企业,找准定位,不然的话,未来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以后都没有太多的机会。”

    未来3~5年第三方支付不会大面积开放

    跨境电商与国内的电子商务相比,方方面面都会存在更多问题。

    仲泽宇认为,目前,跨境电商面临着三大主要问题。“第一,始终没有把政府市场定位说清楚;第二,这么多的商品参差不齐,我们怎么有效地监管这些平台,有效地监管商家,现在大家没有太多的手段;第三个问题就是结算支付,商家卖了货最终目的是要收钱,现在几乎每个跨境电商公司在香港都有个公司,结算这个方面还没有走通。”

    对于没走通的原因,仲泽宇称,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按什么方式来监管,因为有些时候没有发票抵扣、没法减税、没法退税,存在很多跟原先不太一样的地方,所以监管在这种新的情况下不太一样,有很多现在政府很难做到,但是市场又在做的。这些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就结算支付行业而言,仲泽宇所能列举出的企业只有Paypal、PingPong两家,Paypal是美国第三方支付系统,PingPong则是国内一家跨多区域收款企业。仲泽宇认为,支付宝、微信只是在国内通用的支付方式,有2/3、甚至4/5的业务都在国内,要是哪天海外业务达到1/3以上,才叫一个全球化公司。

    而作为拥有国外开办金融业务牌照的PingPong,在未来3~5年,或许都不会面临激烈竞争。仲泽宇称,“在未来3~5年,(金融牌照的申请)只会严,因为必须要把系统性地金融风险的防范,做到最稳。”

    仲泽宇以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对PingPong这些做得早的企业来说,就像修好了高速公路,只有他们几架车在上面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投资者诉赵薇证券索赔案首次开庭 祥源文化索赔总额逾5000万元

    下一篇

    原亚布力管委会主任王敬先被查 曾涉企业家毛振华视频控诉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