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靠牛腩,“雕爷”又谈下10亿元大生意!但代价是一个“赌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2:27

    开牛腩餐厅和烤串,用o2o模式搞美甲,在天猫上卖精油……很多项目估值都一度高达几个亿,而这些是一个名叫作“雕爷”人的创业事迹。最近他又谈下了一个10亿元的大生意,到底“雕爷”是何许人也?

    每经记者 郭荣村 王帆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孟醒(图片来源:东方IC)

    有些人天生就适合做生意,似乎做什么成什么。

    在过去几年的创业潮中,一位花名叫作“雕爷”人,开牛腩餐厅和烤串,用o2o模式搞美甲,在天猫上卖精油……而且很多项目估值都一度高达几个亿。

    “雕爷”真名叫孟醒,他善于营销,拥有众多拥趸,事业版图巨大。最近,“雕爷”的事业又上了一个台阶,自己经营已久的精油业务的股份卖给了一家做面膜的上市公司。

    你猜,一家卖精油的公司估值有多少?

    竟高达16.41亿!

    面膜公司欲接手“雕爷”的精油生意

    9月17日晚,面膜品牌御泥坊的母公司御家汇(300740,SZ)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茂思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茂思”)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2亿元。

    北京茂思实控人便是“雕爷”孟醒,公司主要从事阿芙精油品牌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茂思100%股权经评估后价值为16.41亿元,增值率达到744.51%,交易金额占御家汇截至2017年末净资产的188.92%。

    作为创业达人“雕爷”最得意的生意之一,阿芙精油号称是高端精油领导品牌。收购报告书显示,2017年及2018年1-6月,阿芙精油在天猫主营类目(美容护肤/美体/精油中的精油芳疗)的成交排名均为第1名。

    图片来源:北京茂思官网

    收购报告书显示,孟醒为阿芙品牌运营商北京茂思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持有北京波米化妆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控制永州市君临王座企业管理中心、永州市浩瀚无边商贸中心等5个有限合伙企业。上述5个合伙企业合计持有北京茂思52.36%的股权。本次交易的北京茂思60%股权,孟醒控制的其中4个合伙企业位列转让方名单之中,共计转让30.92%的股权。

    2018年上半年,北京茂思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162.22万元,其中阿芙精油品牌的占比超过99%。

    御家汇称,公司与北京茂思产品品类拓展、销售渠道、采购与供应链、客服、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均具有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本次收购北京茂思60%股权,系公司首次进入精油领域,有利于公司业务扩张和主营业务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若完成收购,北京茂思给御家汇带来的业绩增色效果较为明显。收购报告书数据显示,御家汇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81亿元和6503.38万元,假设收购完成,御家汇当期两项指标的备考数分别为12.54亿元和9213.80万元,影响幅度分别达到27.84%和41.68%。

    承诺今年利润不低于8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10.2亿元的交易价格,占御家汇截至2017年末净资产的188.92%。

    对于高溢价估值的原因,御家汇解释称,北京茂思目前已形成了稳定并不断增加的客户群体,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同时在产品方面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形成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本次评估依据具有合理性。

    高溢价收购之后,御家汇也将形成较大的商誉。收购报告书显示,根据备考审阅报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御家汇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商誉账面价值为15.39亿元(对应标的公司100%的股权),占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备考合并资产总额的比例为39.84%。

    御家汇本次收购将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但御家汇截至2018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为3.30亿元,对于10.2亿元的现金支付金额,显然存在一定压力。对此,御家汇同日也宣布拟向银行申请金额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贷款,用于此次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御家汇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中,出现了业绩承诺与补偿条款,规定北京茂思2018年度承诺利润数不得低于8500万元,若北京茂思未达到承诺利润数,则应向御家汇进行补偿。

    虽然,过去几年北京茂思的业绩不错,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和5.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49.77万元和6770.12万元。但是2018年上半年,营收仅2.73亿元,净利润也只有3162.22万元,虽然其“阿芙官方旗舰店”在天猫主营类目的成交排名仍然是第一名,但要达到全年8500万利润的承诺,压力不小。

    此外,御家汇还对北京茂思剩余股权做出了收购计划。公告显示,交易各方同意,在条件同时满足时将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第二步收购的股权交割。其中条件之一是北京茂思2019年度净利润不得低于6000万元。

    记者尝试采访御家汇,拨打董秘办公开电话,对方称董秘外出开会。记者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莱特复牌4日股价跌三成 收购标的中建城开涉多项诉讼

    下一篇

    预案公布半年收购却无明显进展 海航科技75亿元“联姻”当当或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