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贸对话会上,“小纸条”传递大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8:14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背景下,打通南向大通道,扩大南向开放水平,意义重大。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在孟加拉,我们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一方面可以自己使用,另一方面可以供应给其他市场,项目前景非常广阔。”

    9月17日,一场热络的经贸对话会,在成都举行。现场的液晶显示屏上,随时更新着项目资讯,以帮助与会者寻找商机,提高合作成功率。

    显然,这是一场非常务实的对话会,参会者都是有备而来。当天,来自南亚、东南亚等十余国的100多名政府高层、商协会、企业代表等,共带来60余个重点投资合作项目。与会的中方企业,也透露出对开辟南向新兴市场的极大兴趣。

    图片来源:成都市商务委官网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南亚、东南亚赴蓉代表团。当前,四川提出要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作为“四向拓展”起点和“全域开放”支点,成都主动对接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是发展大势所趋,也是“情投意合”使然。

    多国热盼中国投资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来成都。此行的目的,是想为我们正在推动的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寻找投资方。”来自孟加拉的Salauddin Yousuf一边介绍项目情况,一边从怀里掏出厚厚一沓名片,摊在自贸君面前。这些名片,都是他刚刚在对话会上换到的。

    他把语速放得很慢,一字一顿地说:“中国是孟加拉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9月17日,在2018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现场,跟Yousuf一样希望找到合作伙伴的参会嘉宾,不在少数。

    “我们这里人才资源丰富,20%的劳动力都是年轻人,并且54%的劳动力都有一定技术和教育背景。”南盟工商会主席贾雅鲁万·艾迪瑞辛赫介绍,当前,南亚正致力于发展知识型社会,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及创业者,到南亚兴业。

    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默罕默德·提普,则强调中巴经济走廊特殊经济区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通过这些特殊经济区域和工业园区,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史无前例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传统依靠自然资源发展的南亚国家也在期盼转型,从而更好地融入地区和全球经济体系。“这需要我们更多的投资,以及出口和各方面的渠道。”老挝科技部科技司副司长桑禅·帕萨亚森说。

    作为一个拥有1.6亿人口的国家,孟加拉正在推进“飞地计划”。“在这些飞地中,有基础设施,也有物流相关补助,汇集了各式各样的外国投资者。现在,我们已有超过8个这样的‘飞地’正在运行当中。”

    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投资领事吴奕怡则着重强调其政策优势。目前,泰国在制造业和部分服务业上允许外商持有100%所有权,而且没有本地化要求,没有出口要求,无外汇限制。“根据世界银行对于营商友谊度的排名,泰国在190多个国家中排名26,而在世界银行对61个国家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中,泰国排名27。”

    9大项目集中签约

    自贸君在现场了解了一下,当天对话会,共有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阿富汗等十余国的100多名政府高层、商协会、企业代表参会,阵容相当庞大。60余个重点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航空、旅游、农业、信息技术、医疗等多个领域。

    活动现场,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 “传小纸条”环节——参会嘉宾将诉求通过小纸条传递给主持人,主持人在会议间隙向全场宣读,台下有意向的合作伙伴可以直接在台下对接,进行深入洽谈。

    来自成都华金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的宋小梅,就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她的合作伙伴。递上纸条没多久,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参会嘉宾就找到她,聊起双方合作事宜。

    当天,9个重点项目在现场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涉及食品、航空、电子等多个领域,签约总金额达14.26亿元。

    例如,四川华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斯中贸易和投资促进会签约,将共同推动南亚航空产业发展,加强斯里兰卡机场筹建、通航产业园建设、航空人才培训等项目合作;

    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与尼泊尔孟加拉银行签约,将携手助推极米科技无屏电视拓展尼泊尔乃至整个南亚市场。

    图片来源:成都市商务委官网

    对合作的热情,源于对发展的渴望。斯里兰卡工业与商业部部长阿卜杜勒·里沙德·巴迪尤辛说,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门户窗口,也是离南亚地区最近的中国国家中心城市,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通过与成都的经贸合作,能帮助我们迅速打开中国西部甚至整个中国的合作版图。”

    扩大南向开放水平

    纵观整个“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蓝图,南亚次大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间,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及中巴等经济走廊,成为中国南向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星罗棋布在印度洋上的南亚岛国由东向西,成为镶嵌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

    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开展的国际合作框架中,南亚拥有牵连东西、联动南北、沟通海陆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日渐深化。今年6月,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云南召开,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将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打造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的政府间政策对话、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和知识经验分享新平台。

    与此同时,四川也提出,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其中,“突出南向”居于首要地位。事实上,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四川、成都与南亚、东南亚的连接日益密切。

    2017年,成都与南亚国家进出口总额实现68.8亿元,增长75.5%。40余家成都企业在南亚、东南亚投资和承揽工程项目50余个,涉及金额超20亿美元。如今,东盟已成为成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进出口总额达797.8亿元,增长108.8%,占成都外贸进出口总量20.2%。

    就像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麟所说,南向通道,不仅是缩短彼此距离、节约物流成本的贸易通道,更是扩大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乃至整个南向地区经贸往来、推动区域开放发展的重要渠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背景下,打通南向大通道,扩大南向开放水平,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达集团拟减持AMC娱乐约2400万股 未来持股比例或降至38%

    下一篇

    新华社:“傍国资”“编背景”,警惕网贷平台花式包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