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面150分钟 钟山部长和跨国公司高管都聊了啥?

    商务微新闻 2018-09-18 17:34

    9月17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主持召开跨国公司座谈会。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对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中国经济谈了自己的看法,就中国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提出一些建议。

    9月17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主持召开跨国公司座谈会。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对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中国经济谈了自己的看法,就中国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提出一些建议。钟山部长作出回应。

    下面,商务微新闻带你走进座谈会,听听部长和企业家们的精彩发言。

    一、都来了哪些企业大咖?

    美国科恩集团:由美国前参议员、克林顿政府国防部长科恩先生创立。

    艾默生公司:成立于1890年,位居世界500强。

    德国思爱普公司:世界第二大云公司、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德国市值最高的企业。

    英国汇丰银行:1865年进入中国,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世界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中国最大外资项目的投资者。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本最大汽车公司,位居世界500强前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二、企业最关心什么?

    1,中国未来的发展
    充满信心、愿意合作

    2,中国开放的新举措
    市场准入、扩大进口

    3,中国的营商环境
    公平竞争、国民待遇

    4,知识产权保护
    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

    三、中方重点回应了啥?

    钟山说,感谢企业家们分享成果和智慧,理解大家的关注和诉求。

    ——中国开放力度会更大,水平会更高。

    从大家的发言里可以看出,各位企业家对中国的未来、对与我们的合作都充满信心。历史证明,开放带来发展繁荣,封闭导致贫困落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放宽银行、证券、保险、汽车、船舶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等,这些措施正在一项一项落地,取得初步成效。证券、基金、期货、保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船舶行业取消外资限制,汽车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限制,2022年取消其他车外资限制。

    11月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世界各国积极性很高。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

    ——贸易战不得人心,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贸易战没有赢家,不仅影响中美两国利益,也将伤害全球经济。贸易战不得人心,不仅中方反对,连美盟友和国内都反对。

    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两国利益规模巨大。目前,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销售收入达到7000亿美元。

    ——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大国的发展必须靠自身研发,不可能靠窃取技术来实现。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的国际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升至2018年的第17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采取有力措施,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中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中国法院审判23万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判处罪犯2.8万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出色表现,体现了中国向创新型经济转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发展战略。

    ——让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公平竞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扩大开放,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据了解,一批跨国公司正在计划扩大在华投资,还有一些大项目将落地中国,这说明大家对中国的发展和营商环境是看好的、有信心的。

    中国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清理废除了一大批妨碍统一市场的规定和做法,让内外资企业可在中国市场公平竞争。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是对唱衰中国经济论调的有力回应。尽管面临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8%。国内消费、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万亿元,同比增长9.3%。进出口总额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1%;贸易顺差1937亿美元,收窄26%。吸收外资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同比增长103%,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利用外资表现良好。对外投资740亿美元,同比增长7.8%。

    上一篇

    宝德股份(六连板):9月1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下一篇

    大基建板块一鸣惊人,沪指迎久违中阳线,一度重返27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