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报告:市场高速增长、行业利润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4:47

    近三年,产业年复合增长率都超过20%,预计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都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行业高速发展的另一面,则是集中度低、竞争激烈。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成都启幕。9月18日上午,在高峰论坛的 “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 分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建军,对即将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做了讲解。《报告》将在近期由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和数说安全联合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行业虽增速较快,但多数企业营收及净利水平均较低,甚至还有不少上市及挂牌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市场的另一面,资本对于行业热情高涨,一级市场投资活跃,初创企业融资规模创新高。

    网络安全产业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报告》显示,我国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995年~2003年的萌芽期,以产品为主导、类型单一;2003~2014年的高速发展期,产品市场开始细分,解决方案崛起;2014年到未来的全面发展阶段,将是技术驱动革新的阶段,应用场景更受重视。

    就市场规模来看,根据中国网络安全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435亿元,较2016年增长22.9%,预计2018年达到520亿元。近三年,产业年复合增长率都超过20%,预计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都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行业高速发展的另一面,是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报告》显示,目前行业细分领域多,市场高度分散,市场格局未定,CR5小于30%,未来趋势是通过并购投资提升行业集中度。

    从企业总体的经营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上市安全企业营收合计95亿元,同比增长18.3%;营业利润合计3.1亿元,上年同期2.4亿元,会计准则变化将退税计入营业利润,盈利能力无重大变化,其中有4家企业营业利润为负。3.1亿元的营业利润对比95亿元的收入,营业利润率仅为3.26%。

    而新三板样本企业情况更不容乐观,2018年上半年营收合计11.9亿元,同比增长28.6%,营业利润合计-2662万元,上年同期为-1.29亿元,半年营业亏损收窄。受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营业利润为负的企业有16家,超过半数。

    行业今年一级市场融资达43起

    网络安全行业不是孤立的,必须与其他行业相结合,这就使得行业的特性与“客户”的特性有所重合。

    《报告》显示,行业具有四个特性:周期性、地域性、季节性与行业性。比如受区域经济情况、政策辐射效力、重点行业单位数量、企业数量等影响,华东、华北、华南区域市场份额占比较高;比如受国家政策、自身需求等影响,政府和国家重点行业(金融、电信、能源、教育、医疗)客户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这些重点行业蕴含的巨大安全价值有目共睹,资本也在其中推动着行业发展。

    《报告》显示,十年之前,A股仅有1家网络安全公司,今天已有15家网络安全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1500亿元。而在一级市场,截至2018年8月31日,网络安全企业融资事件达43起,多个项目融资金额超亿元,融资规模创新高。目前,一些创投市场明星企业逐渐进入中期,向市场要营收成为关键问题。近期由于政策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创业企业生存及发展将更多依赖于企业经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西城法院首例证券监管领域操纵市场处罚案落锤

    下一篇

    从4999元到12799元,iPhone越卖越贵的原因找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