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两月香港新股破发率超八成 分析人士:利空因素短期不会消失

    中国证券报 2018-09-18 10:18

    今年由于推行上市新政,港股市场迎来了IPO大年。截至9月17日,年内共有151家新股上市,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幅为52.2%。然而,年内的整体破发率也表现高企,平均达到7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17日,8、9两个月仅有16只新股上市,13只破发,破发率高达81.25%。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市场预期下半年将是IPO的高峰期,但是由于市场投资情绪偏弱,加上整体环境利空因素多发,不仅IPO数量出现下降,而且破发率出现明显升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IPO数量下降 破发率飙升

    今年四月港股市场颁布上市新政,放宽了上市门槛,并且港股市场此前欣欣向荣,一度创出历史新高,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因此大批公司在年内赴港上市。万得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有151家公司港股上市,其所属行业中,可选消费55家,占比36%;工业33家,占比22%;信息技术15家,占比11%;金融13家,占比9%;医疗保健11家,占比7%;日常消费8家,占比6%;房地产7家,占比5%;材料6家,占比4%。

    此前摩根大通曾表示,该行参与的每10宗中资企业IPO中,过去有8到9宗是在美国上市,目前已经变成8到9宗在香港上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此前也曾表示,预计更多公司将会在今年8月以后在港股上市,而9月到11月将是上市的高峰期。然而目前来看,8月、9月港股市场IPO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破发率上看,都并不如预期得乐观。

    首先,数量上,截至9月17日的8、9两个月共有16只新股上市,大幅低于年内平均值。虽然此前多家机构预测,港股在8月将迎来上市高峰,但数据显示,与7月IPO达34家相比,8、9两月上市公司数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其次,最近上市的新股,破发率也出现明显的高企。近两月上市的16只新股中,仅有3只新股仍保持上涨,其他13只均跌破发行价,破发率高达81.25%。其中股价较发行价跌幅超过35%的新股多达7只,分别为创升控股(-50.56%)、奥邦建筑(-46.27%)、金仑控股有限公司(-40%)、恒达科技控股(-38.86%)、千盛集团控股(-38.89%)、希望教育(-41.66%)和歌礼制药-B(-48.50%)。

    受市场环境拖累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市场IPO表现逊于预期,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拖累。当下恒生指数在“技术性熊市”分割线左右摇摆,整体环境并不乐观。利率上升、汇率承压以及港股通资金出逃都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巨大压力,贸易摩擦方面的不确定性还导致了企业盈利预期下调。

    首先,利率方面,美联储9月大概率继续加息,年内或加息两次。加息不仅导致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同时,香港也将被迫跟随美国加息,这意味着香港多年以来的超低利率时代即将终结。

    其次,汇率方面,港元和美元一直以联系汇率制度挂钩,今年金管局数次出手买入超千亿港元来维持汇率制度的稳定,香港银行间结余因此出现大幅下滑。同时,美联储加息会加大港美货币银行间拆息的息差,而息差加大又进一步推动套息交易,资金大幅流入美元,导致港元落入进一步走弱的恶性循环,推动资金进一步流出香港市场。

    第三,内资方面,今年二季度以来,港股通资金连续数月大幅净流出港股。港股通资金的投资热情大幅下降直接影响了市场的投资情绪,也带动了此轮牛市中涨势强劲的个股进入“跌跌不休”的下跌通道。

    此外,伴随着中报进入尾声,业绩下调的风险在行业和指数的层面双重扩散。

    目前来看,这些利空因素短期都不会消失,因此资金入市动能不足,场内存量资金或难以支撑起新股的增量表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 倪伟

    上一篇

    维生素概念股早盘走强 广济药业涨停

    下一篇

    鹏鼎控股:稳居国内PCB厂商第一梯队 致力成为PCB行业领导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